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汇聚起人民战“疫”的磅礴伟力

时间:202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汇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根本保障。

  1.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还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会议,从不同角度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明确防控要求、落实防控责任。面对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扎实落地。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把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明确要求。统筹落实其他地区防控工作责任,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各部门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维护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等,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和干预。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责任,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用实际行动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面对严峻复杂局面,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党委努力在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这场特殊的大考检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党的旗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2.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各地大幅度充实基层特别是社区力量,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力度,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开展拉网式筛查甄别,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落实“四早”要求,认真查找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有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凝聚起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及时总结概括人民群众探索形成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和政策,同时动员指导人民开展新的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4亿人民的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大疫面前,广大人民群众密切配合,众志成城,中华民族携手同心,守望相助,构筑起护佑生命的巍巍长城。

  3.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继续坚忍不拔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继续坚忍不拔地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只有下大气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只有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和社会的安定团结,才能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投入到防控斗争中去,才能尽可能消减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强调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从总体上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