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武汉之行让世界倍感振奋

时间:2020-03-12   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此次考察发生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也正值全球多地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之时。考察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全球网友和媒体高度关注。

  10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13例,这一数字在2月12日曾达到近1.5万。当天,随着最后一批49名新冠肺炎患者出舱,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习近平说,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海外网友点赞习近平领导中国人民战“疫”取得重要成果,并为中国“初步实现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而倍感振奋。

  新华社在泰语社交媒体账号上播发的稿件也引发当地网友热烈反响。

  “习近平来到武汉”是当天很多外国媒体的头条,这些报道重点提到了“信心”。

  《洛杉矶时报》专门报道了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连线感染科病房时同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说的话:“现在你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要坚定信心,我们大家共同来坚定信心,一定会打赢这一场战‘疫’!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到访武汉,释放出疫情已经在中国基本得到遏制的信心。

  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武汉,释放了中国认为已经控制住此次健康危机的最新信号。

  习近平提到的“Turn the tide”(扭转局面)还成为法新社、纳斯达克网站等一些外媒报道的标题关键词。

  彭博社在社交媒体账号播发了习近平考察武汉的快讯。网友留言说,这提升全球一线抗疫人员的信心,并提振了市场信心。

  《纽约时报》在社交媒体账号也播发了快讯。

  在考察过程中,习近平还重点提到了这场战“疫”中的武汉人民。他说,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

  近日,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对中国战“疫”给出这样的评价: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出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

  在考察时,习近平称赞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海外网友对中国医务工作者表示敬意。

  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