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用好战“疫”教材,培育时代新人,河南教育系统主题教育活动亮点纷呈

时间:2020-03-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3月17日,记者了解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日前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开展丰富主题活动。

  信阳师范学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好声音成最强音。该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系列特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家、医生、教师、志愿者等“战疫”故事,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各学院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创作爱国主义网络文化作品,让爱国主义成为网络最强音;加强社会责任教育,让正能量成无限量。该校组织全体学生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并组织学生结合专业为抗“疫”做贡献;加强传统美德教育,让主旋律成新韵律。该校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居家团聚机会,从孝敬父母、感恩父母开始,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传承好家庭美德;加强生命安全教育,让生命线成警戒线。该校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积极开展网络知识竞赛,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并利用微信平台,加强病毒常识教育、传染性疾病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生物安全教育等内容,强化学生敬畏自然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加强法治观念教育,让法制课成必修课。该校运用网络平台,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学生上好法制必修课,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意识,冷静应对疫情,自觉遵纪守法,推动形成积极支持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的氛围。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加强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将科学教育、生命教育、爱国教育、信念教育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系列教学活动。该系列课程分为四个专题:“温暖疫路照亮前方,心防击退新冠疫魔”“抗疫斗争英雄本色,浓墨书写中国精神”“众志成城合力抗疫,中国特色硬核力量”“中国制度有力有效,中国道路坚定信心”,着力弘扬抗疫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制度优势,坚定中国道路自信,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厚植爱国情怀。

  郑州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社会疫情防控大课堂同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紧密结合,尤其是通过生动感人的教学素材,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引导教育。同时,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助力书香校园工程建设”特色活动,教师每天发布阅读内容,带领学生读精读透,深思深悟,引领学生启迪创新智慧,碰撞思想火花,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人文素养。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成立了课堂教学工作组,日常教育、社会实践、宣传工作组,教师教育与研究攻关工作组,心理服务、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组,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组等5个工作专班,压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该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线上主题班会,结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组织在线讨论活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学习,勇于担起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考验和责任。

  洛阳师范学院与河南大学、中国新教育研究院新生命教育研究所联合编写的《共克时艰 健康成长——新冠病毒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一书已完成。该书共5册,“小学低段版”和“小学高段版”两册由洛阳师范学院承担编写任务。一周左右的时间里,编写组成员通过“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功能多次线上集体研讨,线下分组撰写,很快形成近5万字的书稿。两册书籍既有故事案例、观点评论,又有技能训练、引申阅读等,力求科普知识准确,形式多样有趣。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把疫情、灾难当教材,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三观”教育,全市广大师生共编发手抄报近2万份,网络思政课近2000节,书画文艺作品近3万件,校长、班主任发布公开信近3000封,校长做疫情教育网络课近2000节,班主任做疫情教育网络主题班会近3000节,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济源市第四中学各班充分运用抗击疫情这一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聚焦“感恩、爱国、奋斗、自律”等关键词,向学生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沁园中学创新育人途径,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精心举办“云端”道德讲堂。道德讲堂借助“钉钉”云平台,采用一人主持直播、视频连线、众人参与互动、评论信息实时查看的形式,进行公开直播,鼓励广大学生不负韶华、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