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中国战“疫”向世界彰显中国情怀

时间:2020-03-19   来源:人民网

  

  董朝霞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赓续之所以能够在诸多古文明相继衰落消亡之际绵延不绝,凭借的是千百年来浸润在民族心理的中国情怀。2019年3月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情怀要深”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凝聚14亿中国人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领导力和行动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浸润于中国文化血脉里的中国情怀。

  中国战“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决策,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举国体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又与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国际合作,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大量的无私援助。一系列可观的数据和疫情防控的成绩,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高度自觉与自信。通过中国战“疫”,人们仿佛听到了毛泽东在纪念为革命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的演讲中说的话:“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此乃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

  中国战“疫”彰显了中国人民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再次见证了凝聚于每个人心中的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人心齐,泰山移”。还是乍暖还寒的初春,疫情暴发,党中央一声号令,14亿人民全体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响应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安排。“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爱心与奉献,必将作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载入历史的史册。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全中国人民心系“前线”,“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仁爱情怀和家国情怀在这次行动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浸润在民众心理的家国情怀与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为民情怀,在困难来临之时总是能形成集体的“合唱”。为了阻止疫情蔓延,医护工作者不计得失、解放军战士闻令即动、社区志愿者甘于奉献……正是这些来自不同地区的小的个体才凝聚出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书写出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

  中国战“疫”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在全球传播,当此之时,世界各国应该共同行动,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战“疫”中,党和政府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加强国际公共卫生事业的密切合作,共同应对人类共同的病毒敌人。“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为阻滞疫情蔓延和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给予世界多国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援助,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兼济天下的世界情怀!毫无疑问,中国战“疫”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情怀。

  中国战“疫”以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凸显了中国制度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立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的制度优势将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战“疫”也将向世界进一步彰显出中国情怀。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高级访问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