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中原观察 | 抗疫英雄,继续向前

时间:2020-03-19   来源:河南日报

  

  □吕志雄

  出征湖北武汉疫情一线的河南医疗队,坚守社区关口的广大民警、社区工作者,参加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员工,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者,奔忙在大街小巷的环卫工、快递小哥等,他们坚强的身影出现在郑州各大地标、千万座LED屏上。这既是向屏上的英雄致敬,也是向为抗疫作出贡献的每一个普通人致敬。

  3月16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华灯璀璨,整座城市千万座建筑同时亮灯,一起致敬支援湖北的抗疫英雄。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摄

  疫情袭来,联防联控,繁华的城市、热闹的乡村,一下子寂静了。寂静之下,热血潮涌。医务工作者用逆行的身影书写了顶天立地的大爱,冲上抗疫一线;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筑起防护的长城;建筑工人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建设救命医院;环卫工人挥起扫把,维护着环境;快递小哥奔走在清冷的街道,保障着日常供应的生命线;宅在家里的人们,自我隔离,切断病毒传播渠道……每一个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无论屏上屏下,都是真正的英雄,都在战斗中淬炼着一种精神、一种操守、一种情怀。

  这是一种奉献精神。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争当“最美逆行者”,将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战疫魔,保安康。“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年仅39岁的民警樊树锋连续17天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因劳累过度而牺牲。与疫情赛跑必须有人挺身而出作出奉献,一人奉献万家安。援建火神山医院,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的汤绍忠24小时满负荷工作,因为他知道,建设快一分、防线早一分,安全就多一分。

  被点亮的二七纪念塔。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摄

  这是一种职业操守。危险来了,谁都有避害意识。但有些人不能避,也不愿避,反而迎着危险上,触摸死神的鼻子,因为他们坚守职业操守。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主任王龙安奔向武汉,怕母亲担心,硬是瞒了一个多月。还有快递小哥,奔走在疫情下,把千家万户的需求与商家供应对接起来,送去百姓的必需品,送去了人间温暖。还有环卫工人,面对医疗垃圾可能的感染源,继续工作,维护城市清洁,不让废弃口罩等成为二次污染源。

  郑州市北三环龙湖大桥灯火通明。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摄

  这是一种家国情怀。一个医生写诗说:“若问生平志,国家平与安。”疫情无情人有情,舍小家顾大家,国与家相联,人与人相亲,成为抗疫时间最普遍的情怀。“我们每天都和死神擦肩而过,让家人知道太多反而会让他们更担心。”51岁的河南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乔伍营说。他们转运队直接接触病人,每天八九个小时连续劳累,却不敢和家人打电话,怕控制不了情绪。援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收工回来多想和家人团聚,但他们主动要求隔离,为的是公众安全。很多志愿者,或在医院、或在社区奔波,心中有多少对家人的牵挂,又背负着多少家人对他们的牵挂,这些牵挂都化为了他们对服务对象的牵挂。

  战疫情,保安康,也是保护我们幸福的生活。疫情中淬炼出的精神,也将成为我们战胜一切险阻、追求更美好幸福的强大精神力量。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春天来了,桃花开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花象征着家国的幸福安康。为了亲爹亲娘的指望,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为了人民群众更多的笑脸,经历抗疫锻炼的平凡英雄们,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