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抗疫勇士回家了 “我带去的队员,一个都没少”

时间:2020-03-2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撤离医护人员全部返回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张成诚陈诗昂/文时硕王访贤李骋宇/图

  “大河南,我们回来了!”“禹州火烧加凉粉,俺来了!”

  3月19日下午4点,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撤离武汉的453名抗疫勇士全部从武汉返回河南。

  44天了,我们回来了

  “今天距离2月4日我们出发,已经是第44天了,我们回来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说,第三批医疗队抵达武汉的主要任务是托管江汉方舱医院,该医院也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方舱医院,共设43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523人,治愈出院401人,“治愈人数位居所有方舱医院之首。”赵松说。

  据了解,江汉方舱医院在河南医疗队的托管下,做到了患者零死亡、零回头。此外,所有入驻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我带去了45名队员,现在我又把他们全部带回来了,一个都没少!”赵松表示,很多护士都悄悄地告诉他说,“我来武汉没有跟父母说,但我愿意来,我不怕!”

  90后护士几乎是跑着下飞机的

  长葛市中医院护士张浩是一名90后,她几乎是跑着下飞机的,边走边不停地跟身边的欢迎队伍挥舞着双手,“我在飞机上就看到了这么多人来接我,我太兴奋了!”如果不说话,此时的张浩看起来特别像一个十七八岁的小男孩,瘦瘦的身板,精干的寸头,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以前是长头发,出征武汉临行前剃了个光头,现在头发长出来了,就变成了现在这样。

  在凯旋归来的医疗队员中,像张浩一样的小平头还有很多。

  郑州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士闫芳也是其中之一,她的短发是在武汉剃的,剃完后还大哭了一场,可她却一点儿也不后悔,“剃头发是为了穿防护服方便,减少被感染的概率,没事,以后还会长出来的。”

  休整隔离后,还要上一线继续战斗

  据了解,除乘包机返回河南外,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郑大一附院国家(河南)紧急医学救援队的46名队员中,有8名队员驾驶8辆救援车辆返郑。

  “现在心情既激动又复杂,一方面想念家人,想早点回家;一方面对武汉又有点不舍,还惦记我的病人,挺矛盾的。”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兵告诉记者,回去后,医疗队员们还要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等到可以回家了,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抱抱孩子。

  “就要从武汉回郑州了,特别开心、激动。儿子,妈妈特别想你。”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说,武汉给她最深的印象就是爱和力量,团结的力量大于一切。

  而3月19日一大早,邵青青还将她手折的千纸鹤挂在了武汉的迎春花上,“它承载着所有人的梦想飞向心里的那个地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她握紧拳头说道。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医疗队员们返回河南后还将接受14天的隔离休整。不少医疗队员表示,隔离结束后还要继续投入一线抗疫工作中去,为河南早日解除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战斗。

  南航一天三架包机接河南医疗队员回家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任务,南航一天用三架包机接河南医疗队员回家,还制定了专项保障方案,从众多请战人员中选派了技术能力过硬的机组人员执行包机任务。三位机长均有多年飞行经验。

  

  另外,考虑到几百人的医疗队抵达后将分赴郑州、新乡和洛阳等地,为了方便大家落地后准确、迅速找到托运行李,让医疗队员们回家再早一点,地服工作人员用不同颜色的丝带对行李进行了分类标记,货运装卸师傅们也将岗位“前移”,直接来到值机现场协助地服人员搬运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