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春风万里 大河又绿

时间:2020-03-23   来源:河南日报

  

  □何言

  春分花雨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3月22日的郑州黄河花园口旅游区,阳光明媚,柳枝吐绿。岸边游人如织,“宅”了多日的人们,尽情踏青赏景。

  微信朋友圈里,晒踏青、“云赏花”的,时时刷屏。街头的一些饭馆,已经有人落座就餐,眼见离昔日的人声鼎沸已然不远。

  只要到了时间,花一定会开;只要心存美好,怀抱希望,生活终将继续下去,就像时间长河那样奔流向前。

  远征斗罢艰险,英雄平安归来,催泪的一幕如期而至。3月16日晚开始,郑州千万座建筑同时亮灯,无数电子阅报栏、LED屏滚动播放视频,致敬英雄。郑州街头,市民夹道欢迎,警员列队敬礼,以最高礼遇迎接援鄂医疗队员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回家了!他们曾为武汉同胞拼命,如今,他们将投入朝思暮想的亲人、平淡如常的生活的怀抱。

  生活还在继续。科学应对疫情,顶层设计在因势利导。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自3月19日0时起,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接下来还要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力争让“两难”成为“两全”。

  生活还在继续:从车间到田野,四处活跃着劳动者的剪影。

  日前,富士康在官方微信宣布,已聘请钟南山院士团队担任集团新冠肺炎防疫及复工总顾问。在工信、人社、交通等多部门协同合作下,这场有准备之战打得顺手,富士康郑州工厂,目前超过20万员工已返回复工,100台大巴车免费保障员工通勤,恢复了对苹果等国际终端厂商和国内手机厂商的供货,维护了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豫健康码”正式上线运行,与粤、浙、鲁、闽实现互认,农民工坐着专列专机在春天出发,云对接、云签约、云求职,云端发力“硬核”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春暖花开,病毒消散,“复苏”的气息日渐馥郁。

  不负好春光,春耕播种忙。息县蔬菜基地里,戴着口罩的群众们分散在田间地头,或备垄准备种植季节果蔬,或修剪长势正旺的蔬菜枝叶;项城一片片小麦地里,红旗科创星创天地14个服务团队忙碌帮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全自动作业,“网络大讲堂”随时连线指导;新蔡县麦佳食品有限公司里,一条条智能生产线有条不紊运转着,馒头、面条、烧麦等成品通过冷链销往省内外60多家零售企业……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三农”工作增加了难度,一些地方“微循环”不畅,农资企业复工复产难、农资进村入户难、农民出村下田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但凭借抗疫形势向好的东风,沃野千里的中原大地,一幅如歌如画的农忙场景已拉开帷幕,全方位备齐农资,金融甘霖洒向农田,春耕备耕热潮涌动,科技助农大显身手,龙头企业“抬起龙头”,丰收的脚步声声可闻。

  生活还在继续:受疫情深度影响的产业,正在“春风吹又生”。

  一位小餐饮业主告诉记者:“几年前我们就开展外卖业务,当时只是赶时髦,没想到如今会救了我们。”疫情肆虐期间,各路吃货和快递小哥联袂演绎了一场餐饮业“大营救”。随着风险等级降低,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餐饮店、理发店、服装店开门营业了。

  3月19日,郑州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有序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其他不少省辖市也在做出类似调整。

  怀着品尝美食、装扮一新的美好心情,顾客快速扫码、测量体温,热情的店主一边提醒大家遵守“一米线”,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一边熟络地推销自家的好产品。开业了,顾客又回来了,这生意和日子就有了奔头。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冻”住了消费,可能会抑制社会总需求,为了“解冻”,我省及各地都出台了相关帮扶政策,加大金融和财税支持,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有经济学家判断,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就是每个人都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而“补偿性消费”无疑会是目前服务业的一大利好。人气、生气、烟火气,平日里看来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场景,现在有了新的意蕴,那不仅是万千店家的明天,也寄托着城市的繁华。亲历了城市的空空荡荡,我们更真切地懂得,车水马龙才是真正的国泰民安。

  这次大疫,是场大战,也是大考。它在考验和检验我们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重塑着我们的健康观和生命意识。我们检视着医疗卫生体系面临的巨大挑战,反思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防范和化解公共风险方面的能力短板,寻找着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发力方向。我们深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强国”“健康中原”,将更为鲜明牢固地深植于我们的民族血脉、国家战略、全社会的共同记忆。

  走出阴霾,走进阳光。我们看到,在这张大考的答卷上,书写着苦难,书写着奋斗,也书写着重生,书写着自信。

  在如山的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或多或少都会紧张、焦虑或恐慌,我们承认难过也承认感动,我们不粉饰泪水,也不回避笑容。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依旧热爱生活”。心有所向,行有所达,一路上虽然荆棘遍布,但我们勇敢走过来了,全因为我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

  对生活的热爱多一分,对生命眷恋就多一分,普通平凡的大多数,可以用锅铲和拖把来战斗,用“宅”生活把病毒“闷”死。热爱生活的我们,敬畏生命、仁者爱人,所以地无分南北东西,医无分协和湘雅,举国驰援大武汉,全民族守望相助、相濡以沫。热爱生活的我们,豁达乐观、愈挫愈奋,武汉方舱里,迎着病魔,太极拳、广场舞练起来,网课、读书会开起来,医患如至亲家人。我们珍惜一切美好事物,从欣赏一抹落日余晖到珍藏一帧“比心”剪纸,从致敬白衣天使到排队解锁网红美食。

  “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所有经历过这场战“疫”的河南人,无论是医护人员、农村和社区工作者、领导干部、老师学生、媒体人等等,从直接参与抗疫的英雄到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做贡献的亿万普通人,一定会比以前更“柔软”也更坚强。“柔软”,来自人性的温度;坚强,源于前行的执着。

  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人们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热爱生活,追求幸福,跨越苦难,奋力向前,这就是我们不变的信念和力量。

  有了这样的信念和力量,我们就会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航空港的飞机将抵达更远的远方,中欧班列将在“一带一路”上跑出加速度,开放的河南必将气象万千。

  有了这样的信念和力量,我们就会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贫困群众的脸上将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荷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会少”。

  有了这样的信念和力量,我们就会不停步、不断档、不打烊,一切都会像区块链一样,能被追溯,能够流传,进而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

  “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而今春风吹,桃花汛,我们更当有信心去携起手来,点燃新的憧憬,开启新的征程。

  前方仍有挑战,但我们相信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