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丝路涌动“中原暖流”

时间:2020-03-24   来源:时事大河网

  

  □刘婵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日前,河南向卢森堡捐赠首批超250万元的医疗物资,南阳、信阳这两个曾经疫情最吃紧的省辖市,也分别向法国、英国驰援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一股股“中原暖流”,温暖着世界。

  患难见真情。还记得在河南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卢森堡货航积极加入抗疫战斗,对我省提供了真诚而宝贵的支持。爱只有在交相传递时,才不会冷却下来,面对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我们当弘扬“知恩图报,善莫大焉”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黄河儿女刚健有为、大义大爱的精神力量,为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河南奋力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借助“空中丝绸之路”加速与世界接轨,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产业链条。因此,在全力打赢本地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既是一种责任担当,有利于巩固前期抗疫成果,也有助于凝聚起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拓宽发展空间,维护共同利益。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现的今天,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如何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河南需要、中国需要、世界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充分涌动起来,在经济全球化大循环中保持活力、生生不息,这将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厚实支撑,也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