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首批医疗队员想对这座城市说

时间:2020-03-25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徐娜说:

  光阴荏苒、日光如梭,我们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转眼间就2个月了,回顾这些天来的点点滴滴,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激之情,千言万语难以表达。

  首先感恩大自然给予了人类生存空间,当人类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时,一定不要过于贪婪,地球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我们应该保护它。在疫情面前,人类永远是那么渺小,在死亡面前,我们永远是那么微不足道,什么金钱、名誉、权利,是非恩怨都是无足挂齿。

  心智的历练成就了我们强大的意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我们正束手无策,处于彷徨失措时,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和正确的决策下,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在科学届、医学界泰斗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等人的鼓舞下,全国医疗卫生团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这种无畏牺牲、不惧生死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我们经历了生死考验、心灵的磨砺,在团队的合作下终于控制了疫情蔓延,尽管以后的路还很长,尽管艰险依然不可完全避免,但我相信经过了这次疫情的洗礼,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会更加的团结友爱,我们的制度会更加的完善。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我在党旗下的初心,防控就是使命,不需要歌颂我,不渴望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祖国的山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这个城市不会忘记我这个祖国前进中的浪花一朵!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齐俊青说:

  回家的时间越来越近,思绪也越来越复杂,有胜利的喜悦,有回家的渴盼,有即将离开的不舍……在这里,我们一起经历了紧张,焦虑,恐惧,再到平静,我们悄悄的哭过,也一起笑过。没有特效药,我们就做心灵治愈师,没有家人的照顾,我们就做他们生活中的保姆,我们和患者一起走过了风和雨。

  在这里,我们也被全国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照顾的很好,无论衣食住行还是微小细节,我们照顾了他人也被他人照顾着,难忘深夜班车司机一趟趟的接送,难忘药店阿姨含着泪水的那一声谢谢,难忘街上那位阿姨深深的鞠躬,难忘志愿者脸上淌下的汗水,难忘跟本地医务人员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难忘的太多太多,在这里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与其说是我们支援了这里,不如说是这里成就了我们。

  当我们被一次次称为英雄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位老师说过的一段话:英雄不是因为无畏,而是因为信仰。在这次疫情面前,我们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抵抗病毒,才会在短时间内书写下了中国速度,为全世界的抗疫做出了榜样,这有赖于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为自己是其中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志昂说:

  转眼间到武汉已经近两个月,现在圆满完成任务,归期临近,高兴之余,还有一些不舍,不知何时,在这里,竟然有了“家”的感觉!

  刚到武汉时,偌大的车站空无一人,路上偶尔会见到一辆汽车路过,商店商场全部关闭,被按了“暂停键”的武汉让我感到了一点孤单!到达宾馆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看着始终在等待着我们的武汉四院及宾馆的老师们跑来跑去帮我们安排入住,我的心里逐渐温暖起来!

  安全到达武汉,大家在一起准备照张合影向家里报个平安!就请宾馆的一位大哥帮我们拍了一张“全家福”,拍照结束,这位大哥突然向我们鞠了一躬说:“谢谢你们,武汉人民谢谢你们!”瞬间,我的心被触动了一下,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孤独感瞬间消失,是啊,我们不会孤单,因为全国人民、武汉人民都和我们在一起!

  武汉,我们来了,我们将和你一起并肩战斗,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在这近两个月的工作中,武汉四院及梅园宾馆的老师们在工作及生活上给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使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的为病人提供诊治服务。临近离别之际,我想向武汉四院及梅园宾馆所有帮助及照顾过我们的亲人说一声“谢谢”,是你们让我在这里有了“家”的感觉,我会永远想念你们!

  武汉,我爱你!

  武汉,我永远的“家”!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张贞说:

  数年以后,面对着阖家团圆,举国欢欣的除夕之夜,或许你我都会回想起2020年这个难忘不凡的、恸啼生畏的、却又温暖洋溢的春节。或许你我都会回想起这个冬天,在这片熠熠生辉的神州大地,所流芳的一件件大爱之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无声无息的肆虐席卷了华夏大地,疫情面前,国难当头,病魔的恐怖爪牙哽咽了无数百姓。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更从全国到武汉,五湖四海的医护工作者们奔赴到抗疫的第一线,舍已救人。

  作为河大一附院的呼吸科护士长,也作为一名负有光荣使命的共产党员,当听到前线呼吁的声音,我义不容辞的选择了身先士卒,支援前方。这本就应是我,应是一位白衣天使的责任。当我们若干年前许下南丁格尔誓言的时刻,我们的命运便和万千病患的平安顺遂连接在了一起。

  大年初一,当我晚上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通知临时会议时,我来不及多想就放下了还未熟睡的儿子匆忙赶到医院,听闻是援鄂抗疫的任务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这个看似自然却充满勇气的决定,似乎于我来说是一种坚忍的决断,一种自发的内心驱动。当我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看着熟睡的孩子们,望着家中平静的点点滴滴,不禁眼眶湿润,我迟疑过,伤感过,也挣扎过,但我自始至终确信的是,唯有无私的奉献与团结一心的大爱才是击退黑暗疫情的唯一利器。当武汉需要我们,中国需要我们,我就该第一个站出来,哪怕是绵薄之力,我也想在这片大地上燃起星火之火,带来希望与平安。

  怀抱着一丝紧张与坦然,我勇敢赴上了一条任重而道远的路途。当我到达武汉疫区的瞬间,心里的责任与使命便俨然升腾,与病毒争分夺秒的枪也毅然上膛。经过了几天的培训,初六我便开始进入到了病区工作。病区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让我感受到生命在病魔面前的脆弱无力,医护工作者的不易与温暖。虽有恐慌,但更多的是动容。我不由自主的时常去牵挂着这些病患们,这些不同年纪的病人们,他们也是他人敬爱的祖父祖母,是牵挂在心的丈夫妻子,也是捧在掌心的孩子幼童。他们何尝不会想念自己的亲朋好友呢?

  每次为他们输液查房,看到他们的音容笑貌,我都会想起自己的家人,想到自己仍在襁褓中的儿子与正需母爱的女儿,心中的那根轻弦也不由的被拨动,但我也想到,他们何尝不想念自己的家人呢?何尝不想早日康复回到自己温暖的家庭中去呢?我不由的落下了眼泪,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位生活无法自理的老年人,他行动不便插着尿管,因为年事过高,沟通起来很不方便。我们仅仅能用简单的文字进行交流,在交流中,得知他一家人都住院了,然后在我们试图帮他联系家人的时候,却三番五次的因号码错误联系不上,看着老人双眼湿润的难受与焦急,我也不禁想到多少家庭在灾难面前分崩离析的痛苦与哀伤。

  每日的工作繁琐又寻常,劳累却相当知足。虽然仅仅是做着一些简单的打水送饭,用药分发的工作,却也常常让我累的直不起腰。护目镜的雾气,防护服的沉重,我都一一克服了。再多的身体不适,在看到病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时,在听到他们终于痊愈出院的消息时,都能拨云见日,幸福油然而生。

  忙碌又高强度的工作之下,我与同行的同事们也学会了“苦中作乐”,互相为对方加油鼓劲。每天简单又规律的三餐温饱,防护服上书写的勉励之语,和同事之间的心得交流,病人对我们的体谅与支持,领导们对我们前线工作的支持与理解,都能为我们的日常带来一些温暖与真实感。

  巾帼不让须眉,女儿更应当自强。身为一名呼吸科的护士长,我主动承担起了一个团队中老大姐的责任,我严格要求自己第一个进病房,最后一个出病房。将我是党员的口号写在防护服上,争取第一时间给病人带去关怀。不仅需要在自我管理上严尽职守,加强学习,也时刻关心着每一位团队成员的身体心理健康,为他们及时的疏导困难。进到病房后,肩上的担子日益沉重,却因为每一分真实存在的劳累而感恩。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是互相依靠彼此的家人,我们是一起携手寻找的战友,我们是最为亲密,最为理解的朋友。我们的坚守岗位,是为了我们的大家,为了我们的幸福!

  为了更好的遇见,才赠予了距离和时间。经历过苦难,才更懂得幸福可贵,黑暗的疫情面前,更能体会人间的爱与温暖。灾难面前,人们心底最本质的爱与温暖被激发出来,就像穿透云层的阳光,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感受到一个民族的团结和信念,感受到了来自世界的爱与关怀。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郭滢滢说:

  我叫郭滢滢,

  河南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微信图片_20200324203943.png

  在武汉的50多个日日夜夜,

  我在一线亲身经历了从最初的紧张压抑到抗疫工作逐渐井然有序,

  以及最近的持续新增确诊病例清零的可喜战果,

  这50多天时间也让我重新认识到了亲情、友情、以及生命的意义。

  病患同胞的眼神从惊恐、到期待,到最后与我们建立了亲情。

  每一位患者出院,亦是喜悦,亦是别离!

  在这50多个日日夜夜里,

  我学会了感恩。

  感谢并肩作战的136位兄弟姐妹;

  感谢武汉四院老师的紧密合作;

  感谢每天不分昼夜班车司机的默默付出;

  感谢酒店工作人员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感谢每天为我们生活、健康、工作操碎心的王耀平、朱声永队长;

  感谢河大一附院党委每周对我们家属的热情慰问,让我们在前线工作安心踏实、后顾无忧;

  感谢每一位患者顽强与病魔斗争的勇气和决心;

  更要感谢每一位在家隔离的普通市民的自律和坚守……

  遇见你们,真好。

  我深深认识到,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没有人民群众的团结,

  就不可能取得抗疫胜利。

  伟大的武汉人民值得被记住,

  伟大的中国人民值得被记住!

  感谢英雄的城市武汉,

  感谢英勇的中华儿女,

  感谢,

  感恩。

  黄河孕育了华夏民族,

  长江见证了炎黄历史。

  伟大的祖国,

  我为你自豪!

  回家的日子已提上了日程,

  我们回家的心愿,

  即将实现!

  这一刻,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和初到武汉时感受到的严峻情形相比,

  春天到了。

  此时,却是别离的时刻,充满了难舍难分的伤感。

  再见,武汉!再见,康复的武汉!

  再会,武汉!重见一个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武汉。

  豫见你,真好~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晏卫丽说: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自从踏入的那一刻起,我们就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了!

微信图片_202003242039431.png

  我坚信,我们最终将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只要坚持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坚决和伟大的祖国站在一起,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努力,疫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虚此行。就要离开这座我们为之流过汗,流过泪的城市了,有激动,有不舍,暖暖的,武汉,我来过!武汉,我走了!武汉,我不会忘记你!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巩尚琦说:

  从未想过,我会与一座城市结下深厚的缘。武汉,这个坚强、勇敢、温暖的地方,它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上。

微信图片_202003242039432.png

  在这里,我时常感慨生命的脆弱,而又为它如疾风劲草的韧性而赞叹!在这里,我收获了比实现梦想更有意义的事,是追寻梦想、为之奋斗的过程。

  在这过程中,我遇到的一个个动人闪耀的灵魂,是我珍藏在心间的瑰宝。有你们相伴,这趟路程我不曾孤独;与你们相遇,回忆将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