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山水林城舞钢市

时间:2020-03-26   来源:腾讯网

  

  山水林城舞钢市(摄于舞钢市城区刘山公园山顶)

  □本报记者 杨德坤文/图

  3月24日,微风、薄雾,烟波浩渺的石漫滩水库犹如一面青铜古镜,几缕春光穿过云层射在湖面上,北照广厦楼宇、南映叠翠青山;岸边春风拂柳,栈道两侧玉兰吐蕊,散发着淡淡的花香……那“一道生动风景”就这样流泻开来,禁不住就让人生发出诗人笔下的“爱恋”。

  凭栏观湖,景是美的、心是净的;你喜欢的所有关于春天的样子,“她”刚好都有。

  “1951年初建、1975年8月溃坝、1993年至1998年复建……”随行的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党支部书记余勇泰细数石漫滩水库“大事记”,对治下的这一汪碧水不吝褒奖之词,“始于2016年9月的大坝除险加固工程主体施工现在已经完工,目前石漫滩水利风景区内正在配套施工的是坝上的‘75·8’纪念广场和坝下的‘75·8’遗址公园。现在水库又有了一个比较文艺的名字叫‘龙泉湖’,经过连年的治理和绿化、美化、亮化,说她是舞钢市的一颗明珠一点也不夸张,而把‘石漫澄波’称为‘鹰城外八景’之一,绝对名副其实!”

  清新自然的湖畔气息,令人艳羡的水岸生活尽展于此。

  |她,是时代“教科书”

  “石漫滩大坝拥有新中国淮河流域‘治淮第一坝’的时代光环,一直为新中国洪汝河流域的防洪安全发挥着巨大作用。”在驻马店市水文水资源局工作过的范留明长期从事水利研究,在《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杂志的一篇文章中,他对石漫滩水库描摹下了浓重的一笔,“现在时不时会过来转转,这里几乎一年一个新面貌,睹景思人,在身心放松的同时又不免心生慨叹,被这里的人文气息所感染。”

  进入景区大门,登上大坝,坝首下游紧挨着一处残垣断壁,这是1975年8月溃坝时留下的印记,历次大坝复建、加固,这一处特殊的原库溢洪道旧址都被刻意保留了下来。

  “水库处在中原腹地,是我省的四大暴雨中心之一,当年遭遇罕见的特大暴雨后,淮河流域洪河支流连同石漫滩水库在内的62座大小水库垮坝,造成1000多万人受灾,死亡更是数以万计。”余勇泰说。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在复建的大坝坝首处建起了复建纪念碑,并在大坝下方溃坝遗址上建起了“75·8”垮坝纪念碑。目前,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在新坝下建遗址公园,并专门在新落成的坝首纪念广场上开辟一隅,建起一座“75·8”警示钟。“警示钟意在通过警钟长鸣,时刻提醒修水利民的任重道远。”

  1998年大坝复建竣工,一座长645米、宽7米、高40.5米的全断面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重现世人眼前,在随后遭遇较大暴雨时,这座大坝发挥出了较大的防洪社会效益;至2001年,水库四周的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隔湖相望的二郎山景区快速开发建设,山水林城融为一体,石漫滩水库被当时的水利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水利风景区”;2006年,石漫滩水库管理局还为我省捧回了第一个“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称号。

  石漫滩水库岸边游园

  |她,是城市“后花园”

  今年38岁的胡银生是河钢集团舞钢公司炼钢车间转炉班的班长,也是一名酷爱跑步的马拉松爱好者。“有水、有林,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含量高,不跑步实在对不住这么好的环境。”工作之余,他会约上三五跑友沿湖跑上一圈、半圈。“一圈跑下来也就二三十公里,湖两边是专修的马拉松赛道,有花有草、沿湖醉氧,简直不要太惬意。”

  余勇泰说,2008年之前,石漫滩水利风景区采用封闭式低费制管理,随后为响应政府旅游城市创建号召改为公益性景区,免费对外开放。“从经营性到公益性,收益减了、性质变了,但管理局的服务标准不降反升,建设的步伐也从未停歇。”

  石漫滩水库管理局的水政执法人员常规性保持对水事违法行为的严厉打击,取缔网箱养殖,查处水事违法案件,积极做好水库综合治理工作,有效维护了水库秩序、保护了水质环境。尤其是近几年来,水库积极配合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投入资金改善库区及景区自然环境,建起了文化展览馆、主题纪念广场等,积极参加该市组织的水灯节、龙舟赛、冶铁文化传承等活动,为舞钢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发挥了地标性名片效益。

  现如今,除去上游的堆岛清淤工程,舞钢市政府正沿湖重修环湖栈道,并有序恢复水灯文化和音乐喷泉等建设。不久的将来,舞钢市居民可沿湖游玩,我市周边居民游山玩水也增添一个好去处。

  凭栏眺望石漫滩水库,心旷神怡。

  |她,是经济“聚宝盆”

  张丽娜是石漫滩水库管理局的高级工程师、办公室主任,也是省水利青年科技专家。基于长期对石漫滩水库的关注与研究,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依1998年之后的几次洪水情况看,石漫滩水库通过科学预报、合理调度,在运行首年即减少直接损失3600余万元,约是石漫滩水库当年建设总投资的六分之一;2000年7月,水库最高水位110.11米,接近百年一遇洪水位110.65米,单次拦蓄洪水1.86亿立方米,当年防洪减灾效益达1.8亿元……

  石漫滩水库还担负着舞钢市驻地两家大企业河钢集团舞钢公司、安钢集团舞阳矿业公司的工业用水问题,是维持两家企业经营运转的“生命线”。在平衡水资源、保障工业用水、生活用水的同时,石漫滩水库为舞钢市带来了良好的旅游商机,依托水库资源,该市先后开发了二郎山等多处景区,上下游的清淤堆岛、湿地公园无不依水而生、因水而建,沿湖打造的旅游度假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对房地产业、服务业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局长魏恒志说,保一方安澜、促一方发展、造一方民富,是水库的最大社会责任。“下一步,将围绕‘幸福河湖’‘精致石漫滩’目标,在保证水库水利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对库容库貌提档升级,只为以更加动人的姿态,为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增彩添色。”

  

  夕阳下的石漫滩水库,斜晖脉脉水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