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郑州与武汉间,一次温暖的视频连线

时间:2020-03-27   来源:河南日报

  

  “家里都怎么样?老人都好吧?”

  “家里一切都好,我们等着你平安归来。”

  3月26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徐晓霞,通过现场视频连线,与仍在武汉坚守一线的丈夫“见面”了。她的丈夫是我省支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队长、省卫健委艾防办主任刘心想。

  刘心想带领的这支医疗队2月2日奉命驰援武汉,进驻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C7东危重症病区。目前,这支医疗队仍坚守武汉,为部分新冠肺炎已治愈但仍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作好康复治疗。

  “我爱人能够从全省86万卫生健康工作者中,被选出担任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135名队员驰援武汉,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有机会尽一份绵薄之力,作为家属我为他感到骄傲。”透过大屏幕,徐晓霞看到自己的丈夫瘦了很多,再三叮嘱他要注意身体,家里一切都好。

  其实,有时夫妻间善意的谎言也是亲情的一种体现。徐晓霞说,她的公公婆婆一位93岁、一位94岁,父亲75岁。在丈夫刘心想到武汉近两个月时间里,家里两位老人先后生病住院,为了让他安心抗击疫情,所有亲戚都瞒着他。“作为家属,我知道,这个时候我只有无怨无悔地去支持他,竭尽全力把家中的一切承担起来。”

  “说实话,刚开始我也很担心他,他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血糖比较高,每天要用药控制血糖。白天给他打电话他都没时间接,有时晚上11点多打通时,他还在协调工作,虽然短短几句话,但是能听到他的声音,我就放心了。”徐晓霞说。

  

  丈夫冲锋在前,妻子守好“后方”。徐晓霞本人也是一名“白衣天使”,疫情期间,她与河南省肿瘤医院全院医务人员一样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肿瘤患者的医疗护理服务。“这些天来,我们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邻居的关心和问候,让我感觉倍感亲切和温暖。前几天,我从新闻中看到一句话,‘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无数平凡英雄用大义大爱组合成出彩河南人的闪亮阵列。’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和我爱人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疫情好转了,徐晓霞希望还在武汉前线的医疗队员们更要慎终如始,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们等待着他们的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