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时间:2020-03-30   来源:河南新闻

  

  这几天春色满中原。河南各地通过发展“美丽经济”,促农增收致富。

  “美丽经济”助脱贫

  自动播放

  

02:52

  

  2020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昨天在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文新茶村举行。开采仪式首次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全国发布,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观赏到春意盎然的茶山景色。浉河港镇是信阳毛尖的主产区,年产茶叶总量大约1.5万吨,茶产业是当地巩固脱贫成果的支柱产业。为帮助茶农稳产增收,当地加强技术保障,多方组织协调,解决春茶生产难题。

  信阳浉河区浉河港镇政法委员 魏志文

  积极联系采茶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用工信息,目前我们通过联系已经到浉河港的采茶工将近有73000人。每一个采茶工来了之后都进行实名登记,然后宣传茶企合作社给采茶工购买保险。

  信阳毛尖龙头企业文新茶叶公司联合当地50多家个体茶场抱团发展,围绕生产和防疫两不误出点子、想办法,积极解决茶农的后顾之忧。

  信阳文新茶叶董事长 刘文新

  我们要多收他们的茶,再过去的基础上应收尽收,提前就把资金准备的比较充足。今年我们作为龙头企业在这个时候更应该有担当,按照市场行情公平公正,好茶一定得有好价。

  目前,信阳市共有茶园面积210多万亩,茶农100万人,年总产值达105亿元。在政府和龙头企业的保障和带动下,今年的春茶生产已全面复工。

  这两天,在周口市淮阳区新站镇,2700亩梅花竞相绽放。摄影家们用镜头定格花朵绽放的美丽瞬间。

  周口市淮阳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袁东升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广大游客不能亲临现场欣赏花开美景,我们用我们的镜头把这些美景记录下来,传到网上,与大家分享。

  梅花不仅带来了美丽的景色,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当地因势利导,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有意愿的群众种植梅花,吸纳贫困群众到园区务工。

  周口市淮阳区新站镇曹楼行政村群众 李桂花

  剪枝子、修树、造型、浇水,一月一千五六百块钱。

  在虞城县毕李庄村数百亩桃园里,村民们正忙着对果树进行疏花。毕李庄村依托扶贫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在村周围建设桃园基地。

  商丘市虞城县店集乡毕李庄村村主任 王艳萍

  

  现在我们的果实全部都是按照有机产品的那个生产模式来进行种植的,保证了每个果实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