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时间:202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经过前期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当前要务。如何从更高的格局上来全面分析这个问题,从更实的举措上来妥善应对这个问题,成为考验各级党委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

  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和条件。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持续好转,疫情国内传播渠道已被基本阻断,但这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掉以轻心。我们一直高度重视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仍在不断增加,近期国内如河南漯河、湖北荆门等多地又陆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推进复产复工,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必须确保疫情防控警觉不降低、举措不放松,要及时总结研判当前疫情传播新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防控措施和重点方向,尽一切可能避免疫情在国内出现“二次暴发”。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党中央的要求,是人民的期盼。疫情不可避免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补回来,是很多企业的心声,也是许多从事普通工作谋生的劳动者的心声。从国际视域来看,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中国作为较早控制国内疫情的国家,应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致力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特别是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贡献“中国力量”。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始终是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直面挑战、攻坚克难。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善于审时度势、统筹兼顾、化危为机,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挑战,风雨无阻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