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积极应对低温天气 保障春季蔬菜生产

时间:2020-04-01   来源:河南新闻

  

  这几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各地出现了大范围降温天气,给蔬菜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全省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蔬菜生产管理。

  0331保障春季蔬菜生产联播

  自动播放

  

02:25

  

  这几天,受冷空气影响,周口市商水县种植大户刘书显的1500亩芥蓝、菜心等露天蔬菜,出现了霜冻现象。了解情况后,县里的农技专家特意赶来查看情况、指导生产。

  周口市商水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工作站站长 朱松涛

  (建议)赶到一天气温高峰的时间,进行叶面喷施,增加蔬菜营养成分,叶绿素含量,促进蔬菜分蘖生长,降低灾害损失。

  周口市商水县大武乡洼蔬菜种植户 刘书显

  下午三点钟,准时组织施肥挽救

  为了有效应对倒春寒等灾害天气,我省成立了蔬菜生产专家指导组,选派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蔬菜生产管理。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济作物处处长 胡旭云

  提出切实可行的这种科学减灾抗灾的措施,来科学应对这种灾害性天气。目前我省蔬菜在田面积453万亩,春节以来累计扩种面积为172万亩。

  倒春寒是春季蔬菜生产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容易造成蔬菜受到冷害、冻害,影响产量和品质,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预防。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孙治强

  对陆地蔬菜一定要在苗子上面,覆盖一层地膜,如果大面积来不及的,还可以大面积进行喷水;对于(大棚)设施里头的蔬菜,可以在里头搞几盆儿火稍微点一下,提高一点温度。

  如果蔬菜已经出现冻害,就要根据情况精准施策。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孙治强

  (冻害)轻的,那就是只是生长点冻坏了,可以通过(倒春寒)过后追肥浇水这个措施来解决,如果(属于)严重的冻害,像下部的叶子已经 冻坏了,那只有拔掉苗子重新再定植,或者改种其他的速生蔬菜

  

  另据了解,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南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充分利用好现有温室、大棚等设施条件,努力做到不误农时、不减面积,发展订单生产,确保蔬菜生产、销售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