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挖掘1717名文艺能人,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时间:2020-04-02   来源:人民日报

  

  河南挖掘1717名文艺能人,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挂起锄头唱大戏 农家院里办剧场

  核心阅读

  长期坚持推进文化志愿者活动,让河南乡村孕育了一大批文艺种子。去年8月到12月,河南开展了“寻找村宝——河南省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组织乡村剧团的张顺利、建起农村书屋和剧场的崔明军、执着于文化建设的村支书周营贤……这些身怀文化技艺,在田埂上播撒文化的人,得到了村民认可,成为每村的“村宝”。之后,他们将得到重点扶持,带动乡村文化更加繁荣,更富有生命力。

  耕作的田埂也能成为创作的舞台,丰富乡村生活,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让农民自己“创文化”。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9年8月—12月开展了“寻找村宝——河南省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几千名文化志愿者化身“寻宝使者”,走进乡间,挖掘那些有文化技艺、文化符号的人,作为每村的“村宝”,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让乡村文化更加繁荣,更富有生命力。

  更活

  文化送到田间地头

  “我们农民搞文艺活动,多亏了文化志愿者的帮扶。”汝州市纸坊镇赵东村“村宝”张顺利感慨。

  54岁的张顺利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搞戏曲演出纯属爱好。赵东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剩下一些留守老人和儿童,文化活动很少,老张就想着带大家一起乐呵。能不能组织有兴趣的村民搞个剧团?张顺利的提议一出,响应者不少,赵东村乡村剧团就在2014年成立了。自学唱腔,拼凑乐器,在涵洞地下搭舞台,老张和同伴们“挂起锄头”唱大戏,乐在其中。

  可是意外状况也不少。“我们穿好戏服,摆好手势,台词都卡在嗓子眼等着往外蹦了,可从外地请来拉坠胡的师傅临时爽约,没有配乐没法演。”张顺利回忆,结果村民嚷闹,演员唏嘘,他们精心排演的曲剧几乎成了“喜剧”。

  张顺利很苦恼,到底是缺人才,大家连最普通的“农民文艺三大件”——坠胡、二胡、电子琴都操作不了。要是“专家”不来,很多好戏就是演不成。怎样才能让剧团发展得更好、演出更靠谱?

  汝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赵志勇负责“乡村音乐厅”“阳光工程”“圆梦工程”文化志愿者活动”的实施,带着100多名身怀曲艺、舞蹈、书法等技艺的文化志愿者奔走在汝州的田间地头,帮扶农村文艺。赵志勇说,他们“主要靠两招,教一招,送一招”。怎么教?把分布在各乡镇的农村文艺爱好者定期召集起来进行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怎么送?根据各村需求,定制培训内容,直接送到村头巷尾。

  了解到张顺利的烦恼后,赵志勇向市里寻求资金支持,带着20多人的文化志愿者团队来到了赵东村。送设备、送资金、送培训,赵东村乡村剧团面貌焕然一新。老张和同伴们的文艺技能得到很大提高,剧团也升格为汝州市公益无限艺术团东赵落戏迷俱乐部,如今成员已有300余人,义务演出近1300场,成为汝州市一支重要的文化志愿者团队。靠着如此骄人的成绩,张顺利当选他们村“最震撼‘村宝’”。

  “寻找村宝”活动开始以来,河南1048个试点村共举办各种活动3100余场,挖掘涵盖老中青各阶段的“村宝”1717名。这些遍布中原大地的“村宝”,很多都离不开之前文化志愿活动的培育。“正是长期以来坚持推进‘乡村音乐厅’等活动,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种子,今天才能长出许多像张顺利这样的‘村宝’啊!”赵志勇说。

  更亲

  选出自己的“文化人”

  “怎么也想不到,我一个寻找‘村宝’的人,自己咋就成了‘村宝’呢?”回想起当选“村宝”的经历,崔明军笑呵呵地说。

  高中毕业的崔明军,算得上是南阳市方城县柳河乡高庄村的“文化人”。从小爱读书的他,经常上山下地干活都带着一本书,歇脚时就翻上两页。2014年,他拿出自己珍藏的3000册书籍在自家院子里办了农家书屋,还建起“周六剧场”,每周都有爱好文艺的村民在此表演,观众也不少,老崔家像是个“民间传统文化交流中心”。崔明军自己也写剧本、编小品、组织巡回演出,成了一名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

  “寻找村宝”活动中,河南省文旅厅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崔明军也和妻子朱玲芝一起到省城参加相关培训。了解到他的事迹后,省文化志愿者办公室副主任李道畅对他说:“什么是‘村宝’?有文化符号、有组织能力、愿意为乡村文化贡献力量的人就是‘村宝’。我看呀,你崔明军就是个实实在在的‘村宝’!”

  有上级肯定,也要村民认可,“村宝”归根到底应该是农民自己的“文化人”。提交材料后经过县文化馆初筛,2019年12月中旬,高庄村的9名“村宝”候选人确定,崔明军和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的朱玲芝双双入围。

  2020年1月12日,决赛来了,赛场就设在“周六剧场”。500多名村民围坐一团,他们票选出的“德、贤、老、能、文”五老和县文广旅局、县文化馆的代表组成了评委会,根据9人的才艺展示和事迹汇报,现场打分,评出8名“村宝”。崔明军被评为“最感动‘村宝’”,朱玲芝被评为“最出彩‘村宝’”。结果一宣布,全体村民报以热烈掌声。随后,8名“村宝”组成志愿文化队巡回演出,吸引观众5000多人次。

  “‘村宝’归根到底是农民自己的艺术家。在评选过程中,主要由他们选出自己满意的‘村宝’。”河南省文旅厅巡视员康洁介绍。

  更厚

  培育乡村文化土壤

  “二叔,你走后,村干部给奶奶送来了烈士证书。奶奶说,我儿子走了,走得光荣,我不哭!可是干部走后,她还是抑制不住,三天三夜放声大恸。”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楼子河村,抗美援朝烈士张中智的侄子张强在表演情景讲述《楼子河英雄——张中智》。

  曾经的楼子河村十分贫困,地处偏僻,村民保守,文化贫瘠。为了摆脱落后局面,村支书周营贤决定从文化入手。可是缺少帮扶和资金,周营贤把自己的车都卖了,村里的文化事业还是没搞起来。“看不见,摸不着,文化能当饭吃?”妻子儿女不理解,村民不感兴趣,周营贤一度很沮丧,想要放弃。

  转机出现在2016年,河南省首批“乡村音乐厅”活动在该村启动。上级文化部门送来资金、设备和专业指导,楼子河村的文化事业渐渐有了起色。为了吸引更多村民参加,周营贤和定点帮扶的文化志愿者、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巍一合计,编排了情景讲述《楼子河英雄——张中智》,请烈士的侄子张强出演。震撼的语言和场景打动了村民们的心,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楼子河村的文化建设中来,村里的文化土壤更厚了。

  3年多来,周营贤带领村民创作了23个充满乡情、乡音、乡味的文艺作品,举办乡村“春晚”、节庆演出、文化课堂57场次,受益群众达4.5万多人次。如今的楼子河村,经常能看到跳舞、敲鼓、说唱、做货、赶会的热闹场面。看到家乡的变化,返乡投资的人也多了起来,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寻找村宝”活动开启后,执着的老周被评为“最感动‘村宝’”。

  “‘寻找村宝’活动是对之前各类文化志愿活动的继承和发展,目的是寻找农民自己身边的文化人。对发掘出来的“村宝”,我们将重点培育,充分发挥他们在组织乡村文化活动、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