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学会在困境中化危为机

时间:2020-04-03   来源:新华网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科学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他指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总书记的话,为我们辩证对待危与机、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这一方面会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要化解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必须学会在危中求机,努力转危为机。

  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疫情造成一些企业利润萎缩、经营困难,也使一些新兴产业得到了“爆发式”发展。力的作用是双向的,压力同时也是动力。只要善于补短板、强弱项,坚持自主创新,下好创新先手棋,就能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占领新的高地。比如,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培养、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同时为这些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加优良的制度环境、体制通道。

  要在改革上下功夫,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改革是发展的动力,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加快改革。本次疫情防控,暴露出在社会治理和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一定要敢于改革、善于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让改革的红利不断激发发展的活力。

  要在产业上下功夫,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执住产业的“牛耳”,才能占据竞争的主动。在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针对难点、堵点制定精准举措,保持全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同时,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紧紧盯住新的产业增长点,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疫情加大了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难度,也锻炼了我们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判断能力、驾驭能力,增强了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勇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逆境中强身健体,在困境中化危为机,充分挖掘和释放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强大动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