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郑州居民消费券小长假拉动1.87亿消费

时间:2020-04-08   来源:大河网

  

郑州居民消费券小长假拉动1.87亿消费

  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在快消零售行业使用消费券的比例最高制图/何庆庆

  河南商报讯(记者陈薇)4月3日上午10点整,郑州市政府发放的第一期5000万消费券150秒被抢光。“券”已在手的郑州市民在清明节小长假开启了“逛、吃、购”模式,共有68万人次参与消费,核销消费券笔数累计82万笔,核销金额1427万元,拉动消费1.87亿元,拉动效应达到13倍。

  “可以使用消费券。”郑州市桐柏北路上一家快餐店门口,醒目地贴着这样一张广告纸。

  花掉消费券,成为很多郑州人清明节假期的“目标”,而很多商家也配合消费者的购买冲动。郑州世纪联华超市配合郑州消费券,分别针对不同品类的商品做了满78元减20元、满78元减12元的清明节促销活动,通过和消费券叠加使用,三天支付宝交易笔数提升3倍。

  “本来就需要到超市买些日用品,买了100元的东西,超市减了12元,支付宝减了20元,等于打了7折,感觉消费券非常实惠。”市民刘女士开心地说。

  与去年的清明小长假相比,郑州丹尼斯超市虽然客流同比减少了10%,但是业绩同比增长了33%,消费券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

  郑州烘焙品牌“喜来乐麦”在小长假期间顾客较假期前增加了20%,收入增加了20%,其中支付宝用户占比78%,支付宝3天收入总共3万,客单价基本在35元左右,因为大部分顾客选择使用38减10元的消费券,而这也是支付宝后台数据统计的在郑州最受欢迎的券。

  市民王女士在清明节期间使用消费券买了两盒南洋蛋糕,花了39元,减了10元;去超市买了日常用品等花了90元,减了20元;还去买了良品铺子的零食花了70元,减了10元。她觉得消费券确实刺激了她消费的欲望,因为她平时并不经常购买零食、蛋糕,但因为有消费券,她就想去买一些尝尝。

  从消费券的核销情况看,消费券“不辱使命”,充分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点燃了大家“买买买”的冲动,让原本被疫情压制的消费力迅速抬升,对于释放消费潜能、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据悉,除了第一期发放的普惠型消费券,未来郑州市政府针对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将推出百货消费券、餐饮消费券、汽车消费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