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高三年级开学第一天 保障学生安全有序复学

时间:2020-04-08   来源:河南新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天,我省高三学生正式开学复课。全省各地通过精细化服务,有效保障师生安全和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保障学生有序返校

  自动播放

  

02:47

  

  我现在是在郑州七中的校门口,我们看到高三的学生们已经陆续返校报到,那么学校为了避免学生的聚集,在校门的东西两侧,把学生按班级的单双数分为四个通道,每个通道的下面都配有消毒地垫,地上也贴了间隔一米的标志地贴,学生经过两次体温检测就可以进入到校园。

  郑州七中高三班主任 楚东升

  今天错峰进校,每两个班级一组,(每组)有半个小时的进校时间。如果出现了37.3度以上的体温这样的情况,第一时间就会对学生进行隔离,然后让家长再带回。

  学校将宿舍以前的六人间改造成现在的三人间。按照宿舍号分为东西两个楼梯出入,学生进出宿舍需要佩戴口罩,间隔1.5米测量体温。

  郑州七中三号楼寝管员 蒋秀荣

  每天三次通风,地面消杀每天两次。

  在郑州市第九中学,学校将12个行政班拆分为24个小班,每班人数不超过32人。就餐方面,提前一周将菜谱公示,把各班的一日三餐用收纳箱提前装好。学生放学后派代表把本班份餐取走,到教室和宿舍内就餐。

  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 张莹

  这一个星期,我们主要是给学生做线上教学的梳理和巩固,同时会对他们有一个开学考的测试,目的是为了看一下他们线上教学程度怎么样,更好地帮学生制定学习策略。

  郑州七中高三学生

  很开心终于又回到学校了,比起在家学习氛围也好很多,学起来会更有动力。像以前一样,还是稳扎稳打,继续好好学习考试。

  今天,全省各地也通过错峰报到、错峰就餐,间隔取餐,分班就读,交叉授课等精细化举措,保障高三学子顺利复学。南阳市提前一周举办复课防控演练,并通过微信、QQ群给学生家长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漯河市在学校宿舍楼配备观察床、测温仪、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给学生配发水银温度计,要求学生每天上报体温情况。安阳市定时对校内“无死角”消毒,学生单人单桌错峰就餐。驻马店市教育局联合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部门,在官方门户APP上开设线上“教育缴费”服务,方便家长无接触交纳学费。

  许昌市学生家长:

  

  防护措施比较严,感觉家长也比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