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时间:2020-04-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解放军报评论员

  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要求,强化军队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决策部署。

  巡察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当前,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但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军队基层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违规违纪和“微腐败”问题屡有发生,反映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未到底,压力传导还有“中梗阻”。军队开展巡察工作,有利于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推动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在基层部队贯彻落实;有利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汇聚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

  巡察是巡视的延伸,是党内监督、政治巡察。新修订的党章在“党的组织制度”中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作出规范,清晰标定了巡视巡察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军队开展巡察工作,必须把握政治监督职能定位,着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职能职责,聚焦落实党委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重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把各级党组织搞坚强、把党员干部队伍搞过硬。

  巡察是“发现—治理—再发现—再治理”的过程,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必须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并重。一方面,把发现问题作为着力点,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官兵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巡察什么、纠治什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敢于善于斗争,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度锐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另一方面,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从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整改督查,细化解决、整肃、处理措施,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开展巡察工作的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领导和指导,严密组织实施巡察工作,着力在推动解决问题、深化标本兼治上主动作为、取得实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军队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直接关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发挥巡察独特优势,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要通过有效的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把巡察过程变成对基层党组织淬炼、锻造的过程;通过创新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有效做法,破解“熟人社会”等监督难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贯彻落实到末端,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制定印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这“最后一公里”,一头连着各级党委领导的职能职责和作风形象,一头牵着基层官兵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各级要认真抓好《意见》落实,通过开展巡察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让广大官兵感受到党内监督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