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事关超过1亿人的健康,河南打算这么干!

时间:2020-04-13   来源:人民日报

  

  4月10日,河南省召开卫生健康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就事关超过1亿人的健康事业展开研究部署。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讲话中表示,河南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疫情的历史性大考为契机,更加坚定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经验教训,把抗击疫情所凝聚起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持久动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提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和“疫情救治”体系

  针对疫情影响,王国生表示,近年来,河南公共卫生和传染病监测体系不断完善,但对突发疫情和不明原因疾病的监测能力仍然不足,全省一大部分疾控机构实验室建筑面积不达标,实验装备落后,特别是人才流失问题突出。

  王国生要求,要加快推动疾病防控体系改革发展,实施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对企业、学校、交通运输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实现重大疫情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还要加强疾控队伍建设,建立公共卫生医师制度,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更多地留住人才,更好地激发他们的事业心。

  在加快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方面,王国生表示,一旦发生疫情,时间就是生命。要认真总结此次疫情应对经验,加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优化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完善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应对工作机制,全方位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格局。要坚持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趋势预判、态势感知、资源调度科学化水平。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物资保障制度,完善储备体系,优化储备结构,加强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在加快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方面,应急救治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这次疫情防控中,河南创新救治方法,坚持“两个上转”(把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老年人和儿童等特殊患者,上转到省级医院进行救治),有效提高了治愈率;同时,用10天时间建成岐伯山医院,新建改建了一批负压病房,都让我们在疫情应对上有了更大底气。此外,还要完善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形成城乡融合、上下贯通的应急救治服务网络。

  上台阶:提升诊疗服务水平,加快向中医药强省转变

  如何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尽可能不得病、少得病?王国生表示,“着力提升诊疗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健康产业发展水平”是三个工作着重点。

  他要求,提升诊疗服务水平,既要体现在在高端医疗服务上,突出抓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也要抓好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实施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工程为抓手,加快打造县域医疗中心,着力在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上下功夫,提升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和急危重症抢救能力。要持续加大投入,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

  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参与治疗是河南一大特色和亮点,河南省中医参与重症患者会诊率100%,中医药协同治疗率99.1%,在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国生指出,河南中医药底蕴深厚、资源丰富,既有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又有《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经典巨著,还有洛阳正骨、焦作四大怀药、禹州药都、百泉药交会等,“要把老祖宗留下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他要求,要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协调联动发展,加快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要发挥优势,打造优质中药材种植、养殖生产基地,加强中医药防治技术和新药研发创新,推动中药产业集群发展,提升质量、打造品牌,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两面盾牌”。河南在医药、卫材、医疗服务、养老、保健等方面,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疫情防控中,长垣、鲁山等地卫材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全省共外调医用口罩5685万只、防护服133万套,为全国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还要加快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大力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既促进群众身体健康,又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定标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医疗、医保、医药更合理

  此次疫情防控,彰显了我国医疗卫生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效。按照中央部署,今年我国将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就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和卫生健康问题,河南将如何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细,抓好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王国生分别从医疗制度、医保制度和医药制度三个层面提出了改革具体目标。

  医疗制度改革重在提质量、强基层。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深入开展医疗机构间对口帮扶,推广远程医疗,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真正把好医生和先进技术沉下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益性原则,加快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医保制度改革重在上水平、减负担。这次疫情防控中,河南也对患者实行特殊报销政策,通过医保和财政兜底,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要持续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深化医保整合,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保障服务。

  医药制度改革重在保供应、降费用。要在减少流通等环节上下功夫,实施医药分开,有效治理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要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推动基本药物优先配备、合理使用,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保障问题。

  王国生表示,河南省还有35.3万贫困人口,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4.3%。要持续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坚决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会议还对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解决复工复产困难等作了安排部署。

  大会还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河南卫生健康事业扬帆再起航。(记者 朱佩娴 时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