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产销两旺,才能真正走出疫情影响

时间:2020-04-14   来源:河南日报

  

  □夏远望

  为促进消费回暖,郑州宣布向市民发放近4亿元消费券。首期5000万元发放两日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

  消费是整个经济循环的起点,也是终点。三驾马车中,消费更是第一拉动力,过去一年,全国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7.8%。受疫情影响,国际经贸形势严峻复杂,中国外需回落压力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促消费、扩内需对提振国内经济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近来,多地推出政府财政支持的消费券,用“小钱”带动大家花大钱,确实产生了积极效果。

  发消费券促进消费是过渡手段,稳经济是最终目标。为此,各地也是多措并举。连日来,焦作、濮阳等地领导干部纷纷带头下馆子、逛商场,鼓励市民“出门消费”。除发放消费券外,郑州更出台打造夜经济消费新场景、促进文旅行业迅速回暖、鼓励汽车消费升级等多个硬核措施;洛阳探索消费新升级,旅游消费、文化消费、健康养老消费、农村消费等重点领域纷纷发力,致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从一个个努力奔跑的城市身影中,我们读出了时代发展的必然逻辑:居民消费潜力充分释放,才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生产复苏,进而提高劳动者收入和消费能力,进一步扩大消费,形成良性循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打折,更要充分发挥消费的“杠杆作用”“回血功能”,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河南作为一亿人口的特大消费市场,优势无可比拟。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中部地区率先突破2万亿元。2019年“双11”,全省下单金额涨幅全国第四,新用户增长全国第一;今年三八“女神节”,“她消费”的中原战绩亦为不俗。

  河南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直接投映在消费领域,悄然崛起的农村市场更为消费经济打CALL,目前河南农村消费增速是城镇消费增速两倍左右。疫情催生的新零售、线上消费、碎片化购买等多种消费模式,也正在成为拉动河南消费升级新引擎。

  一种观点需要厘清。有人认为,“后疫情时期更要捂紧‘钱袋子’”,这一判断只见沟渠,不见大海。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前不久,部分国家限制粮食出口,一些居民为此囤米抢面,实际上,河南现有粮食不仅可以满足本省1亿人需求,还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大国粮仓”根基牢固,我省市场需求增长较快、持续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势头也并未改变,产业链支撑的强大生产能力、蓬勃发展的第三产业基础依然稳固。需求与供给是对立统一的,如果大家都克制正常消费,没有需求的供给必然带来产能过剩、产品滞销,企业举步维艰,劳动者收入也会下滑,“钱袋子”只会越捂越小。

  疫情带来的困难毕竟只是暂时。国家23个部门联合推出19条促消费硬举措,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我们就能带动产销两旺,更好更快走出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