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点赞,河南社区矫正工作并列全国第一

时间:2020-04-15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4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在司法部组织的2019年度全国社区矫正工作考评中,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

  社区矫正是指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决定暂于监外执行的服刑人员,不在监狱服刑,而在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管下,在特定的社区环境里接受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

  据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是人口大省,社区矫正对象人数位居全国第二。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1万多人,解除矫正26万多人,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的重新犯罪率保持在0.1%左右的较低水平,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9年,我省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积极稳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社区矫正对象“正心行动”,着力推进 “智慧矫正”建设,大力提升社区矫正专业性、精准性和科学性。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就业基地68个、教育基地75个、社区服务基地251个,全省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库、声纹库、重点工作视频库已经建成,社区矫正对象实时定位率93.5%,与司法部各类数据对接率95%以上,144个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与司法部实现远程视频互联互通,各项数据指标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