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垄断市场令人不齿,3.255亿罚你没商量

时间:2020-04-16   来源:人民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与药品有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广受各方关注。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三家葡萄糖酸钙原料药经销企业实施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开出共计3.255亿元的巨额罚单。这一案件再次表明,以垄断地位操纵价格、牟取暴利,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必须受到法律严惩。

  对原料供应商、药物生产者而言,与药品有关的生产经营是一门生意,更事关国计民生。这就是一起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一方面,三家涉事公司在中国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销售市场上的合计市场份额常年稳定在90%左右,事实上控制了制剂生产企业的销售权和定价权;另一方面,从采购时的每公斤80元到销售时每公斤2184元,如此贪婪令人咋舌。在这种情况下,制剂生产企业没有谈判空间,只能被动接受;医院患者没有替代选择,不得不高价购买。可以说,肥的是不法商人的腰包,伤害的却是患者的利益。

  在大多数情况下,药品价格的正常波动是市场调节的结果。但是,一旦不法势力利用垄断人为操纵,市场就会失灵,价格就会失真。这无疑是一种警示,市场有时候会被“黑手”染指。斩断这些“看不见”的贪婪之手、操纵之手,就需要“看得见”的监管之手、法治之手。在这一案件中,罚没款金额创下了《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反垄断执法机构对原料药领域的最大罚单,也是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罚款金额最高的行政处罚案件。只有坚持从重从快查处,才能形成有效威慑。

  严惩还得严防。这次被“盯”上的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是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必需药品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的基本原料,后者更是常用的低价药。实际上,从硝酸甘油片到氯解磷定再到盐酸罂粟碱,垄断炒药的行为屡禁不止。这不仅需要执法部门精准打击,还需要从根子上维护市场秩序。比如,定价机制更加科学,市场规则更加透明,市场竞争更加充分,等等。多管齐下,才能建立一个规则更完善、秩序更规范、法治更健全的市场经济。

  还记得在去年国家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现场,国家医保局专家“灵魂砍价”的“分分计较”。相比之下,这些操纵市场、哄抬药价的行为令人不齿。用法治淬炼市场利剑,用规则筑牢生命防线,市场才会健康,人们才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