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哈尔滨被“约谈”,聚集病例敲警钟

时间:2020-04-20   来源:人民网

  

  哈尔滨被“约谈”,聚集病例敲警钟

  背景:4月15日,就哈尔滨市防控工作不力、出现聚集性病例反弹,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约谈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要求哈尔滨市深刻吸取教训,查找薄弱环节,补上漏洞和短板,确保不出现局部暴发反弹的风险态势。

  小蒋随想:虽然许多地方的疫情态势向好,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艰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绝不能松。常态化防控已成为当下社会生产生活的基本前提,也是维护人民健康、确保大局稳定最有效的手段。

  对黑龙江省而言,此次“约谈和严批”极为及时必要。哈尔滨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必须落实到行动中,“坚决遏制”要抓出实效。

  防控更需要群众积极配合。回顾有关聚集性感染,有的是亲友交往频繁,有的是聚餐聚会传染。许多地方虽“解封”,但绝非“解防”。人们切勿怀有“没事了,撒欢吧,组局吧”的侥幸心理。一时“放飞”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病害,悔之晚矣。少扎堆、不聚集不“过时”,仍要强调和实行。

  鉴于聚集性病例反弹,流行病学调查须更严密,主动筛查力度要加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才能减少病毒传播可能。疫情防控没有“捷径”,漏洞短板必须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