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金凤凰”复兴号中原开跑

时间:2020-04-20   来源:光明网

  

  4月18日,动车组乘务员庆祝复兴号首发

  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通讯员张静

  4月18日下午2点,G806次列车驶离郑州东站1号站台,去往北京。和以往不同的是,列车从蓝色的和谐号换成了金黄的复兴号,被称为“金凤凰”。

  这并不是在郑州东站停靠的第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却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郑州局”)首次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首趟按图运行。

  复兴号有啥特殊?

  此次配属郑州局的复兴号列车,均为CR400BF-A型,也就是复兴号的长编组版,可满足时速350公里的运营要求。除了G806次,郑州东至洛阳龙门的G6613次、洛阳龙门至北京西的G808次也将使用复兴号运行。

  在当天复兴号首发新闻发布会现场,郑州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还将有3列复兴号配属至郑州局,接下来将有更多的复兴号动车组落户郑州。

  现场,郑州局动车段有关人士介绍,相比和谐号,复兴号列车更长,这意味着更舒适的乘坐空间。数据显示,与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复兴号列车编组为16辆,定员1193人,能多拉132人。

  此前,在复兴号列车首次停靠郑州东站时,河南商报记者曾去探访,从乘客视角来看,复兴号的提升在于更具人性化方面。在车门处的LED小屏上,显示着列车首排和最后一排的方向,这对旅客快速找到座位极有帮助;列车8号车厢设置了残疾人卫生间,卫生间内外标识新增盲文,同时增加了残疾人卫生间门电动、手动转换开关,进一步提升盲人旅客的乘车体验。

  高铁司机对复兴号评价如何?曾在郑西高铁上跑出394.2km/h中国高铁第一速的高铁司机张毅介绍,相比和谐号,复兴号驾驶室的设计更具人性化,由于手柄、按钮的优化、减少,司机操纵时也更加方便,这也意味着列车行驶安全性的提高。

  与中原铁路渊源颇深的复兴号

  回望过去,中原铁路作为中国铁路历次大提速的试验田,多次诞生中国乃至世界“第一速”,为复兴号的研发和开行提供了宝贵的试验支撑,中原铁路人也为此做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

  1996年11月20日,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试验,在京广线郑州至漯河间,创造了185km/h当时运行速度新纪录。

  2007年4月4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试验,在京广线许昌至孟庙间,创造了254km/h的运行速度,再破第一速纪录。

  2009年12月11日,郑西高铁联调联试,在郑西高铁渑池至洛阳间,跑出了394.2km/h的当时中国高铁第一速。

  

  2016年7月15日,在郑徐高铁综合试验上,郑州机务段高铁司机杨震在郑徐高铁开封北至萧县北成功实现以421.9km/h的速度进行交会试验,相对速度高达840km/h,用时仅1.9秒,首次创造了世界拟运营高铁420公里时速交会和重联运行的“陆地飞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