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出台“暖企”政策 推动文旅行业复苏

时间:2020-04-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4月18日电 随着天气回暖和疫情缓解,河南旅游市场逐渐活跃。如何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4月17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回答了这个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恢复开放景区307家,开放率为59.14%,单日游客人数超过1000的景区已经有32家,超过2000的景区6家,其中,焦作云台山景区达到了6000人。”周耀霞说,河南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有序推动文旅企业释能复苏。

  河南出台“暖企”政策,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通过八项具体措施指导文旅企业用好税费减免、社保缓缴、稳岗补贴、延期纳税、金融支持等政策;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全省文旅企业稳定发展的通知》,用足用好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切实降低文旅企业融资成本;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谋划有序启动旅游市场,持续释放旅游需求潜力,起草完成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完相关厅局意见后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指导多地出台政策措施,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栾川县、西峡县、济源市、新县分别安排6500万元、25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旅游企业。

  河南省鼓励景区门票实行优惠,推广景区门票网上预约购票,鼓励景区在优惠期内对通过景区网站等平台实名预约购票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实行免购门票优惠。

  此外,河南还积极推动地理位置相邻、依托同一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的区域,打破行政区划壁垒,“连片成带”开发,统筹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带、文化旅游区、精品文化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