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洛阳城里又“春风” 复工复产战更“酣”

时间:2020-04-21   来源:大河网

  

  老城区税务干部深入辖区企业辅导政策

  春风吹响复苏号角。日前,洛阳市税务局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服务举措,扎实抓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彰显税务“春风暖意”, 把“春风行动”带来的红利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发展增势蓄能。

  便民春风,送出税务暖心“温度”

  “税务局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免费领取发票,加上功能完备的电子税务局,现在自助办税真是方便多了!”洛阳市川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即“栾川印象”财务人员周玉红说道。

  由于疫情期间各地交通不便、关卡重重,“面对面”接触更令人担忧。“栾川印象”农产品卖出去了却没有足够的发票,但税务局推出的“非接触”办税、发票免费邮寄的服务,很好地破解了这一难题。

  据统计,三月份以来洛阳市税务部门已为全市1549户纳税人提供免费发票邮寄服务。三月份,全市涉税网报率达到99.82%。各基层单位依托“线上直播云课堂”培训辅导纳税人222场,累计达77521人次;市局12366热线解答纳税人咨询8000余个;共计受理审批36户纳税人的延期申报申请;为46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税款合计5613.5万元。

  目前,“栾川印象”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戴着口罩、加班加点生产槲包、粽子等特色农产品。一条网路连接纳税人,一条心路通向纳税人。洛阳市税务部门倾情服务纳税人,通过实施“春风行动+便民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畅通了“双车道”。

  减税春风,催出复工复产“速度”

  栾川县税务干部讲解政策

  “您好,这是我们1月份属于生活服务业的收入情况,麻烦审核一下,看是否能按政策享受免征增值税?”一条微信咨询发送到了洛阳市老城区税务局代兰的手机上。很快,她给纳税人回复道:“1月的门票等收入属于生活服务业,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按照优惠政策1月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15656.63元。”

  发微信咨询的是洛阳隋唐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贾华玲,该公司管理着洛阳市地标性旅游景区洛阳天堂、明堂景区,但今年春节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整个园区闭园,企业损失很大。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洛阳市税务部门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减税降费全面落地生根等方面入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两微一端”、纳税人学堂等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打造宣传矩阵,通过“出指引、强解读、广宣传”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梳理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税费政策及相关征管服务措施,通过筛选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应用数据,精准定位所有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以短信、微信等方式,分类编制和精准推送政策宣传和温馨提醒等信息。目前,已分批为全市71680户次纳税人、缴费人一对一推送了政策提醒信息,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政策,尽快恢复经营生产。

  “这次疫情期间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力度很大,对我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我们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景区基础设施维护,加强防疫消杀,做好旅游配套服务升级,以求尽快能够恢复开园,继续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隋唐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圆圆感慨地说。 据了解,第一季度洛阳隋唐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共减免税款23904.18元,其中减免增值税15700.32元、减免房产税7638.6元、减免土地使用税565.26元。

  服务春风,裁出惠企利企“高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疫情防控期间,洛阳市税务部门精准服务、“量体裁衣”,为1041户重点服务企业配备了928名首席税务服务官,推行“纳税人-首席税务服务官”一对一服务,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与纳税人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首席税务服务官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与纳税人多渠道沟通,为纳税人“量身”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专题直播答疑辅导,精准解决企业个性问题,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打造惠企利企便企“一站通”。

  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是洛阳市一户重点出口企业,生产的铝板带、铝卷材等主要销往欧洲、北美洲和西亚等地区。今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出口困难,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在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面临困难后,该企业首席税务服务官伊川县税务局王海星主动对接企业,通过出口预警系统核查出该企业715条出口未申报退税数据,鼓励企业申请退税。随后,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通过网络视频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安排专人进行退税审批、积极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加紧办理退库流程。3月18日,龙鼎铝业收到了3501万元的退税款。从申请到入账仅用了不到三天时间。龙鼎铝业财务部长邵小杰兴奋地说:“没想到几千万的退税款这么快就能到账,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有税务部门这么好的政策和服务支持,我们企业发展信心百倍!”

  

  “首席税务服务官+政策礼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政策支持和高效运转的保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