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全球抗疫 中国担当

时间:2020-04-21   来源:大豫讲坛

bb39030b28fd4485b7b07ce2483579a5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疯狂蔓延,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感染。目前,疫情防控主战场已从国内转向国外,中国开始尽最大努力对相关国家进行援助。截至目前,已经对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包括试剂检测、口罩等医用物资和医疗队等紧急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向18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或地区组织分享了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

  有的人可能不理解:中国疫情还未结束,为什么要援助外国呢?原因有四:

  第一,我们有能力。我国疫情虽未结束,但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物资不再紧缺且还有结余,而且产能已经有保证有能力援助。比如疫情爆发一个月内,口罩日产能已提升至1亿幅以上,而平时全世界日产能是4000万副,中国2000万副。而且,我们援助抗疫的原则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此不会影响国内防疫。

  第二,他们有需求。“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100多个国家和数10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支持与慰问。比如巴基斯坦把所有医院的库存、甚至把货架上的医用物资都重新打包凑起来的给我们。为了减轻我们的接待压力,甚至自带干粮、露天休息。塞尔维亚是欧洲第一个对华免签的国家,民众对华好感度世界第二。疫情来临,他们以各种形式支持中国,比如举办声援中国抗疫音乐会、接手女篮奥运资格赛等,在向中国请求援助之时,还小心翼翼地用了“请求”“购买”等概念,意思是向世界传递一个信号:“我们和中国的关系都要花钱购买物资,你们开口请求援助的时候,也要考虑清楚!”还有,俄罗斯、日本、韩国、越南、柬埔寨、伊朗、意大利等国都曾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

  我们的文化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当我们有困难时,这些国家和人民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如今他们有需求时,我们必须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三,我们有意愿。我们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价值观, 认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应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关切。3月12日,习近平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3月23日,在同西班牙、塞尔维亚、德国、法国领导人通电话时又提出了“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倡议。于全球而言,疫情是一次挑战,也是一道考题。对于这道考题,习近平给出了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互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中国对外援助,既是帮助他们对抗疫情,也可以减轻我们自己的压力。

  第四,我们有担当。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援全球抗疫,派遣专家、交流经验、分享方案、捐赠物资、联合研发,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一个又一个“硬核”举措,引发多国网友点赞,体现中国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中国人民的心声,也是世界人民的共识。

  “阳光总在风雨后”,战胜疫情,我们有担当,也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