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切实筑牢国家非传统安全防线

时间:2020-04-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于 淼 王晓彬

  开栏的话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威胁,也让非传统安全的话题再次进入人们视野。相较于传统安全而言,非传统安全有哪些特点,哪些领域的安全威胁比较突出,会如何传导和影响到传统安全,该怎样防范非传统安全威胁等?为解答这一系列问题,回应读者关切,引导广大官兵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本报特推出“关注非传统安全威胁”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冷战结束以后,国际社会逐步形成共识,即传统安全威胁逐步下降,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特别是恐怖主义、金融危机、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跨国犯罪、重大疫情等全球性问题越来越成为世界人民面临的共同威胁。面对日渐突出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主动作为,前瞻谋划,筑牢国家非传统安全防线。

  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需求,科学认识非传统安全的鲜明特征

  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化了我们对非传统安全的认识,表明非传统安全正在发生历史性嬗变,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从历史演变到发展趋势的“一条主线”看,非传统安全威胁日趋多发频发,危害性和复杂性不断增强,已成为国家安全的常态化风险。重大自然灾害、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重大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等特点。据统计,全球每年发生的自然灾害达到500次以上,造成数千亿美元损失。进入21世纪以来,“9·11”事件、“非典”疫情、印度洋大海啸、国际金融危机等灾祸接连不断,给人类社会造成惨重损失。据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9日16时,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24万、死亡病例超过15万,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这充分说明,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国家安全构成的挑战日趋严峻,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地位日益上升,在国家安全频谱中越来越处在显要的位置。

  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看,非传统安全威胁已超越国界,扩散性和蔓延性日趋增强,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病毒没有国界,非传统安全风险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一个国家与重大疫情之间,也许只隔着一架航班的距离。面对重大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各国难以独善其身,世界没有安全孤岛。现实表明,重大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往往引发区域性或国际性影响,超越地域和国界的限制,不分种族、宗教或文化背景,同时影响国内安全和国际安全。国内外安全风险的相互传递、交互震荡,已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从非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的“演化机制”看,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互动,连锁性和传导性进一步增强,引发战争风险和军事危机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历史上,重大自然灾害、经济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往往冲击国际战略格局和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甚至导致战争和冲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可能引发世界各地的冲突。非传统安全威胁处置不利,可能引发多种安全风险的叠加效应,不但会引发经济、金融、科技、能源、社会等非传统风险,而且有可能引发政治外交、意识形态、军事等方面的传统安全问题,甚至加剧大国地缘竞争和战略对抗。

  立足国家安全战略全局,强化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战略筹划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面对复杂严峻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形势,我们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意识,以全球视野思考和运筹国家安全,加强新时代国家安全整体设计,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主动权。

  聚力增效是根本要求。非传统安全威胁影响深远,应对要求高,应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实施果断战略决策,全力加以应对。面对重大疫情等非传统安全突发事件,应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的民心优势、团结自律自强不息的文化优势,有效凝聚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和磅礴力量,努力打赢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人民战争。

  专业应对是关键手段。非传统安全威胁形形色色,应对方法区别很大,没有包治百病的良方,应坚持专业应对和分类施治,针对不同种类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采取针对性措施和精准方法。同时,应有效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增加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科技含量,用创新性技术和科学方法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综合施策是重要途径。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涉及多元力量和多方资源,联动关系复杂,这就要求不能搞单打一,而应坚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统筹协调政治、外交、经济、文化、法律、舆论宣传等综合手段,力争打好组合拳。注重统筹非传统安全威胁应对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军地有机协调、相互支援、整体联动的长效机制,加强军事行动与国家政治外交行动的协调配合,形成各领域有效配合、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国际合作是客观需求。事实证明,在非传统安全威胁面前,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多种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和地区合作,勾画安危与共同心圆,不断扩大朋友圈,构建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国际统一战线。积极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开展密切协调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国际多边平台的重要作用,及时分享数据和信息,开展联合技术攻关,采取联合一致行动,阻断非传统安全风险内外传导链条。

  着眼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提升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战略能力

  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国家战略能力提出现实考验,维护国家安全须有实质性力量和手段。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应针对国家战略体系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谋划,不断健全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全面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加强风险防范能力。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应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单一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着力防范非传统安全领域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大力推进重大疫情等非传统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风险预警、威胁评估、苗头监测、形势跟踪研判等体制机制建设,前移风险防范关口,下好先手棋,防患于未然。

  加强应急动员能力。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强化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快速响应和应急管理,健全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根据专业分工和处置需要,组建和培训国家级专业应急处置力量,不断加强专业化演练和实战化部署。加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管理,适时对国家战略资源进行平战转换,统筹使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确保一声令下能够快速转入战时状态,把“硬核”力量用到关键环节。

  加强化危为机能力。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非传统安全威胁在带来安全风险和利益损失的同时,也蕴藏着转危为安、化危为机的机遇。应注重控制非传统安全危机演化进程,加强全过程管控和目标导向式管控,避免危机扩大和升级失控,在现实斗争中控制重大风险。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非传统安全风险,应善于把握和利用危机,既坚守底线、坚决斗争,又着眼大局、管控风险,化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动力,改善战略态势,化解内外压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加强军事支撑能力。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军队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在国家有难、人民需要时,军队必须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应清醒看到非传统安全威胁带来的战争风险和冲突隐患,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最严峻的局面,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