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王国生到开封市调研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

时间:2020-04-2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开封市调研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工作。

  开封市将新老城区水系串联起来,构建“十湖十河十湿地”生态水系。在开封西湖南浦码头,王国生听取生态水系建设汇报,查看开封西湖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开封在八朝古都的历史上数度因水兴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开封市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嘱托,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做好以水润城、以水兴市大文章,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是水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铁塔湖、龙亭湖、包公湖等连通起来。在东护城河流芳园桥,王国生现场了解古城水系规划,查看工程建设情况,和正在古城墙下休闲的市民亲切交谈,询问城市环境改善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他指出,要将黄河生态廊道与城市水系贯通起来,以黄河文化为引领,以生态资源为依托,强化全域规划,深度整合古城、水系、生态等元素,以文为魂、以水为脉,串珠成链打造独具魅力的生态之城、文化名城。

  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总长度约21公里,以黄河大堤为轴线,将文化展示线、生态展示线贯穿始终,集文旅、生态功能于一体。廊道两侧绿意盎然,大河风光一览无余,王国生查看生态廊道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标准建设河、坝、林、草有机融合的生态体系,融合好文化元素与生态资源,兼顾好生态保护与文旅功能,高标准打造领略黄河风光的代表性窗口、展示黄河文化的标志性平台。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功能修复,以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全省小麦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正处在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在龙亭区水稻乡沙门村,王国生走进麦田查看苗情长势,与乡村负责同志亲切交流,询问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情况,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条锈病、赤霉病防治为重点,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全省夏粮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