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4-23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重挑战,如何应对复杂严峻形势,怎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了笃定答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越是面临困难挑战,就越要把握危和机的辩证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掌握发展主动权。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积极破解难点、堵点;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需要通过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需要依靠改革开放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实践证明,只有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才能不断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潜力和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为此,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分类提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5个要素领域的改革方向和具体举措,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在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的同时,当前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不合理审批,提供便利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这些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从长期看,疫情并未改变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既定目标。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郑重宣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表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面向未来,中国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