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时间:2020-04-2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丁茂战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增长动力快速释放。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出手迅速、坚定有力,采取了通过阻断人员来往限制疫情传播的断然措施。我们用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与此同时,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发展代价,经济运行失速严重。今年1-2月份,消费、投资、出口增速同比分别下降了20.5%、24.5%、15.9%,下降幅度之大历史罕见。面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挑战,党中央在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的同时,迅速作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3月份经济回暖的步伐明显加快。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下降19.0%,3月份下降15.8%,3月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尤其是进出口形势更是好于预期,一季度,货物出口增速下降3.5%,相比1-2月份收窄11.4个百分点。同时,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下降4.2%,相比2月份收窄5.9个百分点,“三驾马车”动力正在快速恢复。因此,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只下降了6.8%。可以预期,经济增长恢复势头还将延续。

  运行秩序总体稳定。为了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确保经济社会运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时作出了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决策部署,保证了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总体稳定。从农业看,春耕春播进展顺利,冬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去年和常年。3月底,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播种面积比重比上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一季度,禽蛋产量增长4.3%,牛奶产量增长4.6%,生猪产能也在加快恢复。全国粮食和副食品供应充足,人民群众生活秩序良好。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取得了增加值同比增长3.5%的好成绩。从物价看,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相比1-2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因素,一季度的核心CPI只上涨了1.3%。可以预计,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逐步回归常态。从就业看,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2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2251万人。我国就业形势也比预期要好。

  发展动能持续增加。我国经济发展动能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特别是以新产业、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实现逆势增长。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比1-2月份大幅回升了20多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单晶硅、多晶硅和智能手表等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比较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得到比较快的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月份增长了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4个百分点。从产值来看,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长6%。我国经济发展动能快速成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的态势没有改变。

  发展前景依然广阔。正如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指出的,“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是,疫情的危害无论多大,终究是外生性变量,对经济的冲击总体上是短期的。我国拥有近100万亿的经济体量、14亿的人口规模、1亿多的市场主体、全球最为健全的产业体系。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我国投资需求空间广阔,消费潜力无可限量,科技发展厚积薄发,完善经济体制、扩大改革开放的红利还待释放。最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就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我国经济一定能够保持平稳致远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