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对危险物品运输企业展开约谈 曝光百辆违法占道车

时间:2020-0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约谈会现场。河南高速警方供图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 (记者 刘鹏 通讯员 杨军政)4月22日,河南高速交警部门联合交通执法部门对违法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进行约谈,并对100辆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予以曝光。据悉,此举旨在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全力保障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

  据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推进,交通运输、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加上高速公路公路免费通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持续攀升,部分路段车流量增幅接近30%,个别高速路段货车占比增幅超过60%,交通违法增多,交通事故明显上升。近日,河南深入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以期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图为高速警方执勤中。河南高速警方供图

  22日当天,河南高速交警总队对豫A0113P、豫B18256、鲁PQ2965、辽CH5661、赣CU5055、京AKM992、苏GA7276、浙A5Z356等100辆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予以曝光。

  河南高速警方表示,经过综合分析,从上述曝光的车辆可以看出,国家主干高速公路大车占道违法行为占比高。如京港澳、连霍、大广等主干高速大车占道违法占60%以上,省内其他高速公路大车占道违法不到40%。同时跨省大车占道违法行为占比高,省内违法占道大车占45%,省外违法占道大车占55%。

  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法制科相关负责人当日介绍,河南地处中原,高速公路路网结构复杂,坡多、弯多、隧道桥梁多,本省和过境危险货物运输量大面广。从近年规律特点看,每年夏季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多发时期,加之当前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危险货物运输车集中通行高速公路,肇事风险陡增,一旦发生事故,风险大、疏散难、救援难、后果严重。

  据介绍,为全力保障全省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河南省公安厅研究决定,自4月13日至7月21日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为期100天的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行动中,河南高速交警、交通执法部门将联合开展货车超限超载、危险货物运输车违法通行、旅游包车班线客车违法违规经营等专项治理行动。

  

  河南高速交警提示称,当前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攀升,特别是货运车辆平均增加30%以上,交通事故风险明显上升,河南高速交警在开展百日行动严查违法护航保通的同时,倡议货车、危化品运输车靠右行驶,大车小车各行其道,让高速公路通行更有序、更高效、更畅通、更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