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莫做病毒肆虐的帮凶

时间:2020-04-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徐琳

  当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的势头不减。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非但不把精力放在本国抗疫上,反而在抹黑中国上不遗余力:从公然妄称“中国病毒”,到指责中国隐瞒疫情数据;从给中国的援助物资贴上“扩张影响力”的标签,到甚嚣尘上的“中国赔偿论”,甩出的“锅”可以说是漫天飞舞。

  疫情决不会因为“甩锅”就会停止。就在这些政客为本国抗疫不力寻找“替罪羊”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80万例。以美国海军为例,目前已有40艘军舰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不仅如此,美国股市10天之内4次熔断,油价暴跌甚至跌入负数,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创伤愈发严重。

  相比新冠肺炎疫情,藏匿于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心中的傲慢与偏见,是比病毒更难解的“思想病毒”。在全球携手共同抗疫之际,他们不尊重科学、罔顾世卫组织决定、无视中国抗疫贡献的言行极不负责,不啻为病毒肆虐的帮凶。

  且不论,中国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4月17日,中国订正了武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确诊病例死亡数,这正是信息透明的一种体现;且不论,武汉壮士断腕的封城之举延缓了病毒向世界的蔓延;且不论,中国还先后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与多个国家召开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向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派遣医疗队……

  疫情面前,这些中国行动为全球战胜疫情带来了曙光、送去了希望,包括塞尔维亚、意大利、捷克等在内的多个国家都表示,“唯一帮助我们的是中国”。反观中国疫情暴发时,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的美国,确诊病例却居世界榜首,何也?《南华早报》的一篇报道一语道破:中国为世界赢得了时间,而许多国家却挥霍了它。

  更加意味深长的是,在此前一度质疑和拒绝中国标准的口罩之后,美国监管部门日前终于正式认可按照中国标准生产的KN95口罩。人们不禁感叹:放下傲慢与偏见怎么这么难!

  傲慢与偏见的根源,在于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当那些傲慢的政客固守着时代的糟粕不放时,殊不知,世界早已是平的,全球化时代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当前严峻的形势告诉人们,需要被隔离的不只是新冠病毒携带者以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还有那些傲慢政客脑中的“思想病毒”。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警告,不要利用新冠病毒来攻击他人或谋取政治利益,如此行径堪比“玩火”。而玩火者的下场众所周知。

  没有合作,就没有未来。面对这场极其严峻的战“疫”,只有彻底放下傲慢与偏见,共同携手,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