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交叉作业 协调推进

时间:2020-04-24   来源:河南新闻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是推进我省产业转型的重大项目,今年上半年是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的关键阶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程建设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两手抓,保证项目按节点推进。

  千方百计加油干

  自动播放

  

04:05

  

  打钢板桩的时候打不下去,遇到障碍物了,开挖以后发现下面大量废弃桩头,我们把设计方叫过来,看看这一块怎么处理一下。

  前几天,超算中心冷却塔送水和回水管道作业面遇到难题,顶推直径一米二的管道横穿长春路遇到大量的废弃桩头,工程建设、监理、设计各方现场办公提出下移顶推距离,本来两米的顶推基坑需要下移到五米,这样一般难度的工程一下提高到高危难度,再加上路面下就是正在运行的地铁一号线,新方案需要提交相关方重新评审论证。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现场负责人 朱芳振

  它将来是一个制约性因素,整个(超算)设备要想运行起来,这一块如果不能建成,它是运行不起来。

  在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政府的积极协调下,郑州大学、郑州市政、轨道交通第一时间参与进来,不到十天时间就形成调整方案,排除了这个制约因素。从一月底到目前,项目最大不可控因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25号全省复工复产令下达后,一些企业十天半月后招不回工人,而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项目只用了三天。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土建施工负责人 龙明

  我们是在2月3号,就已经开始做这个工作了。就是说我们一直主动往前移,去找政策。2月25号省里面发文件允许复工,我们之前的工作全部已经做好了。通知过来,我们这边车就去接了。25号我们一天将近来了200人,就是来了原计划的80%,到二月底,我们全部人数到了400人。

  据龙明介绍,提前预案、协作沟通、快速响应是他们推进工程的自创诀窍,疫情发生后,他们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果断提前储备物料、安排节后工人返岗等工作,成为复工令后全省第一批满负荷开工的重点项目。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土建施工负责人 龙明

  截止三月底,我们全部把地上地下部分的土建施工完成,移交给计算机安装单位,目前按照进度的话,还耽误大概半个月时间,我们还一直在抢进度,确保年底准时投入运营。

  按照正常建设进度,整个土建投入260人就能按期完成总体工作量,受到疫情影响后,施工方共投入431人,超过原来用工量165%。目前计算机主楼已封顶完工、运维大楼也完成工作量的60%。同时,117人的计算机安装团队也已进入施工现场。在整个45000平方米的作业面上,地面地下都有工人在加紧施工。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环境配套施工负责人 曹志广

  时间非常紧,我们通过几方的协调和省里面的支持,我们目前开始跟土建进行交叉作业,管线、桥架这些跟土建可以交叉的,我们就基本上全部在进行。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计划于2020年建设完成,配备技术先进、自主可控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峰值计算能力达到每秒10亿亿次,这一新基建落成后,将着力在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人工智能、环境防治、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拓宽应用领域,成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经济转型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实力的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