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保基层运转就是保社会稳定有序

时间:2020-04-26   来源:人民网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要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保基层运转,对于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无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保基层运转,主要是保障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经费,使基层治理特别是教育、医疗、治安、水电、公交等公共服务正常运转。从扎牢社区防控、村镇防控的篱笆,到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复商复业,只有基层有效运转,才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好保居民就业等其他五项要求。

  基层无时无刻不在运转,为什么需要“保”?从财政这个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看,财政收入受疫情影响而大幅下降,保障基层政府正常运转、各项民生支出“不打折扣”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这背后既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的因素,也有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的因素。虽然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但财政“过紧日子”显然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大趋势。无论怎样精简项目、节约开支,对基层财政的支持力度不应减也不能松。

  从财政支出看,从设置隔离点到购买防疫物资、购置医院急救设备,再到发放各类防疫补贴,疫情防控导致正常财政开支外的支出项目激增,各地基层财政普遍面临较大压力。对此,中央财政快速行动,综合采取了及时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强化对地方的督促指导、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等一系列措施。各地各级财政部门日前也因地制宜出台举措,“开源”与“节流”并举,积极应对收支压力。这些保障基层运转的举措,显示出量入为出、精打细算的财政智慧,有助于节用裕民,让每分钱用到“刀刃上”。

  保基层运转表面看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应时之举,实际包含着深化改革、完善治理的重要契机和发展逻辑。应看到,基层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仍属于较为薄弱的环节,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比如,有的地方资源配置和机构设置不太匹配,税制限制了政务服务的质量;工作辛苦、收入微薄、生活清贫,依然是广大基层干部的“头大”难题。借助保基层运转工作,打通税制改革的堵点,纾解基层治理的难点,疗治基层生态的痛点,不仅有助于从容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类风险,更可以储备政策、健全机制,从长远上夯实基层治理的地基。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础牢则事业兴,保基层运转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压实各地各级保障责任,多渠道、多方式厚植基层财力支撑,完善应急补充,建立长效机制,一定能确保基层经受考验、有效运转,奋力实现各项预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