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越是困难时越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

时间:2020-04-27   来源:人民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当前正是全球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中央再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要求,是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克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重要遵循。下一步,我们要在实践中稳妥把握化危为机与改革开放、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创新意识与底线思维等的辩证关系。

  有观点认为,当务之急是保增长、保民生,要把精力放在落实好各项调控任务上,改革的事可以“缓一缓”。此论谬矣!即便是在国内疫情防控最紧要阶段,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也始终没有停顿。当下,世界经贸往来受到重创,外部需求不振、国际供应链不畅,我们唯有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方能短期对冲疫情造成的创伤,促进经济尽快复苏,进而为中长期的发展蓄积潜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应当讲,困难不是改革的麻醉药,相反恰是改革的催化剂。回望历史,中国改革开放的光辉起点,正是源于国民经济运行的困难时期。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道理其实很简单,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事实上就是经济困难倒逼了改革闯关。

  今天这个道理依然,但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使命更光荣。我们面临的不再是“从0到1”的突围,而是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只有坚持以改革促调控、克难关,于困难中推改革、抓创新,我们才能练好内功、强筋健骨,从而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

  所以“临渴掘井”,拖到“问题扎堆”再改革万万要不得。当前,应将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实施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尤其是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以要素市场化改革为例,痼疾由来已久,不治将恐深,在疫情防控、扩大内需过程中畅通循环,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消除各类隐性壁垒,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既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必然选择,也是克时艰、谋全局的客观需要。可见改革与调控完全可以统一起来,统一在释放动力和潜能的进程中。

  越是困难时,越能考验领导干部的定力与能力。拿出抗击疫情时的勇气,拿出落实调控时的智慧,就一定能形成改革攻坚的合力。要相信,困难和解决困难的条件,总是一起产生;要相信,改革和推进改革的办法,一定会在抗击疫情、扩大内需的战斗中升华。

  “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让我们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把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民族精神落到实处,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失时机抓难点、补短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