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直播带货说丰年

时间:2020-04-27   来源:河南日报

  

  春日百花艳,新茶正清香。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4月26日,河南日报、信阳市人民政府、大河网、拼多多、中国移动信阳分公司联合举办“爱心助农——信阳毛尖”大型线上展销会直播活动,信阳市市长尚朝阳走进直播间,为信阳毛尖春茶直播带货。当免单、秒杀、千元红包雨、五折尊享卡的各种优惠福利,同市长直播带货的围观效应相遇,这场直播活动让信阳茶农收获不少订单。

  为当地农产品直播带货,尚朝阳不是信阳领导干部的第一人。4月初的一个夜晚,潢川县县长兰恩民化身小龙虾夜宵美食主播,一个小时卖出小龙虾25万元。光山县副县长邱学明从今年大年初一开始直播带货,卖过草莓、跑山鸡、豆腐、黑猪肉等多种当地特色农产品,成为“网红”。一个支架、一部手机,如此简单的直播带货,让农产品卖得出、价钱好,凸显着“互联网+”之于强农富民的重要性。

  农产品直播带货在这个春天的异军突起,对冲疫情带来的现场采购难、运输不畅等不利因素,只是导火索,根本原因是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直播带货的高度互动,让种植户与消费者面对面,有力解决了农民的市场需求信息滞后、农产品交易链条长、产品品质保障等问题。

  直播带货说丰年。目前,全国各地在淘宝上销售的农产品超过3000种,在各省特色农产品消费力排行中,河南在全国排名第七。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上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8个、省级知名品牌400个、“三品一标”4429个,越来越多的农业品牌正在叫响全国,农业连年丰收。售卖农产品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用好电商、手机等“新农具”,加速线上线下融合,让农产品的丰收与增值相得益彰,是我们必须答好的考卷。必须清醒地看到,直播带货并非简单地为农产品“打CALL”,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优劣,决定着铁粉的数量。我省一些特色农产品没有适合网上销售的模式,农村快递服务还存在成本偏高、村级覆盖率偏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会用“新农具”的“新农民”并不多……早一天解决这些问题,就能早一天让农产品增值。

  不负春光疾步行。目前,我省有产值过亿元的“淘宝村”,有数量位居全国前三的“村播”,有越来越多的“网红”农产品;我省正持续推进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用“互联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我们诸多优势在手。多方发力造就电商时代的“新农民”,广袤的中原田野,将有更多的人像李子柒那样,线上线下讲好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