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县域经济: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

时间:2020-04-27   来源:河南日报

  

  郡县治,天下安。

  县级这一层次,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乡经济的接合部,也是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的对接点,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对于一个省的重要性来说,亦是如此。

  中原大地,九州心腹。河南105个县、市,生活着全省近3/4的常住人口,占有85%的行政区域面积——县域人口之多、面积之大,决定了其分量之重。县域强,“基石”就厚;县域富,物阜民丰。

  2014年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重大要求。6年来,“三起来”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域面貌为之一新。

  然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版图的重构和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展开,河南县域经济怎样摆脱路径依赖,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富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成为中原大省必须思考和解答的重大命题。

  上世纪90年代,一场被誉为“十八罗汉闹中原”的县域经济发展大戏曾经震动全国。迈入2020年,河南又将有怎样精彩的展现?

  ▲4月23日,在位于光山县产业集聚区的宇恒服饰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做客户订单羽绒服。

  认知与谋划——早行动早主动

  最近半年,县域经济热度持续升温,一系列全省性重要会议屡屡提及。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产生不利影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调研、召集会议,不断释放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强烈信号。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指出,建设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打造“中心带动、多点联动、县域支撑、全域开放”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奋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到,2020年要“夯实县域经济支撑”“县域经济竞相出彩”,以及“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拓展发展新空间”。

  ——今年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各地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等内容,成为热议焦点。

  放眼全国,县域经济分量逐年攀升。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和县域实力正向相关,江苏、浙江、山东等均是“县域强则省强”的鲜活样本,共同得出一个结论:县域经济能不能做大做强,事关区域发展稳不稳、水平高不高、后劲足不足。

  学术界始终存在一种声音:有着浓郁中国特色的县域经济,是区域经济,但又绝非一个简单区域经济问题。就当下而言,县域必须肩负起消除贫困、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可以说,它扛的是民之生、国之本。

  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下,全省上下更加清醒深刻认识到,让县域经济更具实力、更有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河南牢记嘱托、扛稳责任的重要前提。

  这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如果把河南经济比作“九层之台”,县域经济便是“累土”和地基。作为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每一个深刻内涵,都能在这里落地见效。通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重点在县域,潜力在县域,突破口也在县域。

  这是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胜出的关键所在。县域经济强弱,直接影响整体经济兴衰,乃至决定地区差距大小。投资者感慨城市“居大不易”的同时,县域便成为资源要素集聚热土。县域“筑巢引凤”,释放“洼地效应”,无疑是新一轮区域竞争胜出的有力加持。

  这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家结构的基本单元,县域“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涵盖城镇与乡村,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沟通条块、联结城乡的枢纽。县域如同一张大网上的纽结,其松动还是牢靠,关乎国家政局动荡或是稳定。

  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载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非一时一域可谋,也不能就乡村说乡村,唯有放在县一级来抓,把连接城市与农村的渠道畅通了、桥梁夯实了,才能实现根本解决。由此可见,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进程中,县域也必然站上新风口,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汉家中原一百州”,大河之南,中国缩影。对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河南来讲,让105个县级经济体在1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县域经济,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4月21日,宜阳县锦屏湖。

  现状与问题——成绩大差距大

  春风骀荡,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蜜瓜种植基地一派繁忙。工人戴着口罩,浇水、出苗;县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实地观测,为一棚棚瓜苗送上专属气象服务。

  盐碱地上结出的这颗甜蜜瓜,是当地锐意改革,矢志发展收获的“金疙瘩”。

  2016年年底,国务院批准在兰考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杜寨村很快享受到当地银行创新推出的“蜜瓜贷”。拿到贷款,蜜瓜大棚雨后春笋般从大田里“长”出来。

  以此为依托,兰考对蜜瓜产业通盘考虑,育种、种植、销售、推广,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兰考蜜瓜”品牌越叫越响,成了明星产品。如今,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智能制造、文旅培训……一套特色产业体系眉目越发清晰,成为兰考大步流星奔小康的“致富经”。

  不单是兰考,河南各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三起来”重大要求落实到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县域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得到明显提升。

  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我们看看长垣。仅仅一个建筑防腐产业,2019年行业总产值占全市二产的比重就达43.1%;税收占全市总量的32.4%;带动了8万人就业,相当于不到10个长垣人就有一个人“有两把刷子”。

  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我们看看沁阳。沁阳市曾经是“十八罗汉闹中原”的一员骁将。但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环保力度加大,沁阳在全省排位持续下滑。沁阳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成功拿下蛮蛮云等“三新一高”项目,成为信息产业发展高地。

  把城市和乡村贯通起来,我们看看巩义。按照统筹城乡的理念,巩义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龙头、特色小镇为节点、美丽乡村为基础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2019年城镇化率达到了59.61%,位居各县榜首。

  ……

  把“三起来”重大要求落到实处,河南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令人振奋的显著变化:

  ——根基作用更加明显。最新数据显示,县域经济总量已占全省的2/3,既是“压舱石”、又是“推动器”。我省经济增长已经由靠“大个头”城市拉动,转变为全省城乡统筹,东西南北中协调推进、稳步发展。

  ——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河南积极引导企业进入产业集聚区促进产业集聚式发展,目前已规划的180个产业集聚区,县域内的占2/3,长垣起重、民权制冷、新密纺织、鄢陵花木等,已经成为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品牌,在行业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结构优化更加明显。2018年,全省县域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11.9∶48.7∶39.4,与上年相比,第一、第二产业均有所下降,而第三产业上升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呈现加速趋势。尤其是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特征的“三新”经济在县域蓬勃发展。

  但同时,毋庸讳言的是,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河南县域经济发展仍有较大差距。2019年全国县域百强榜单中,河南无论是上榜数量,还是上榜位次,都与全国第五大经济体不相匹配。这充分证明,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全要素生产效率不够高,城乡发展二元结构固化等问题,河南还没有从根本上破局。

  2018年,全省县域常住人口7012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73%,但县域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不到65%。

  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低于人口占比4.8个百分点、16.9个百分点;但第一产业增加值却高出13.2个百分点。

  仍以当年数据为例:全省县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钢铁、水泥、铝工业、煤化工等传统产业增加值占比高达46.6%,能源原材料工业占比达35.2%,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仅1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也仅有15.4%。

  由于诸多原因,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一方面分布不均,另一方面县与县之间差距甚大。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培育不足,城乡差距依然不小,转型升级任务重,创新发展动力弱,生态环保压力大……一个个难以回避的问题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穿老鞋走新路不行,只看路不看天也不行,河南亟待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创新的理念、更有力的举措,在新起点上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3月24日,社旗县赵河省级湿地公园暖阳和煦,花红柳绿,春光旖旎

  对策与出路——出浓彩出重彩

  石板房、小村落,青山绵延、绿水欢歌,坐落在林州市西北部的石板岩镇,吸引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前来创作,催生别样“写生经济”。

  不满足现状的石板岩人,规划设计,全面改造,着意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一体化功能区,让小镇有诗意更有远方。

  面对发展短板,河南从“点”到“面”,努力认识把握县域经济的内涵、特征和规律。“打造新时期县域经济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成为全省共识。

  实现竞相出彩的“升级版”,对县域经济进行再认识是当务之急。

  ——落实“三起来”重大要求是根本遵循。这就要求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把准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向。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路径引领。县域经济,要立足解决民生问题,搞好生态环境问题,担负起社会重任和时代责任,这就决定了必须选好发展路径,不能回到以GDP论英雄的老路上去,也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老路上去。

  ——审时度势谋求主动是关键所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抢抓县域经济发展的机遇,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谋势蓄势,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河南县域每天都在上演着精彩的嬗变。

  抓产业,打造“新引擎”。在安阳县(示范区),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一台台新能源轻卡正在车间缓缓下线。安阳县锁定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在这里,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项目已经完工,将吸引周边省市车企陆续入驻。

  抓招引,飞来“金凤凰”。一座产业新城从郑州市金水区“飞入”新乡市获嘉县,引得郑州百兴食品有限公司清真食品、香港锦艺集团纺织服装等项目纷纷入驻,分别存在二者身上“有项目缺地”和“有地缺项目”的难题一举解决,互补之中实现共赢。

  抓开放,赢得“大舞台”。在孟州,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动物皮张指定存放监管仓库,四大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纷纷落地,合作拓展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

  立足县情、因类施策,河南正探索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特色,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人新我精。错位,就是传统工业强县立足产业基础,做好转型升级文章;农产品主产区县依托资源禀赋,做好“农头工尾”文章;紧邻中心城区县找准发展定位,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追我赶、争先进位,正是我们需要的生动局面。

  在新起点上高标准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开出五剂“药方”,为县域把脉问诊、固本培元:

  改革驱动,创新发展。全面深化县域各项改革,破瓶颈、发红利、添动力,把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作为改革重点和目标。

  产业为基,集聚发展。产业是经济发展核心要素,产业强则经济强。各县要发挥比较优势,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竞相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以高质量“二次创业”为抓手,推动产业集聚区强筋壮骨、脱胎换骨,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开放带动,持续发展。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开展全域招商、全民招商,以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县域流动。

  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强化中心城市对县域经济引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县域发展体系。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为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这发展,那发展,紧扣的,都是新发展理念,秉持的,都是让中原父老过上美好生活的宏愿。河南,正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奋力走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棋局。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河南县域经济,定会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出浓彩、出重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