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从抗疫中汲取精神力量

时间:2020-04-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懿言

  4月27日,中央指导组离鄂返京。此前一天,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这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取得的重大胜利,充分展现出伟大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回望三个月前,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时期,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抢救患者生命日夜拼搏。还有那些为疫情防控而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党员、干部、科研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没有他们的舍己为人、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就很难有效遏制疫情、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这种牺牲和奉献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的内涵,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如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我们更应当弘扬这种精神,给予逆行者们英雄般的礼遇、无微不至的关怀、实实在在的奖励,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

  近期,不少地方出台政策文件,采取多种形式关爱、慰问、奖励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有的地方提高疫情防控人员薪酬待遇,有的地方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还有的地方落实各种制度保障措施。这些都是顺应民心、提振全民共同抗疫信心的好举措。

  聚焦到我们自身,敬重与崇尚不仅要体现在朋友圈点赞、看视频时感动流泪,而且要体现在点点滴滴的行动中。比如,看病时遵守医院相关规定,出行时配合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生活中遵守公共卫生秩序。这些小小的举动,传递的是一种温度,形成的是人人向善的良好氛围。

  敬重与关爱更要落到实处。对此,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宣传典型、颁发奖励、发放补助等方式给予逆行者们肯定和鼓励,让他们从中感受到光荣和价值。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将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列入监督范围,对落实不到位、搞变通、打折扣的坚决纠正,不让执行中的条条框框给英雄添堵,更不能让“空头支票”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逆行者们大多已经回归正常工作,但他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出来的伟大精神不会消失。我们应当不断弘扬,从而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