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时间:2020-04-28   来源:人民网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本期聚焦

  摘要: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专家解读 · 做好“六稳”“六保”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摘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较真碰硬。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咬定目标不松劲,一定要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重要评论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摘要: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十分重要。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善于化危为机,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发展新空间。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需要内外兼修,把对外开放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千方百计稳外贸,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另一方面,要在挖掘内需潜力上下功夫,更好对接消费者需求,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