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大局为重,五一提倡“游必有方”

时间:2020-04-29   来源:钱江晚报

  转眼又快到“五一”小长假。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常态,恐怕不少人已按捺不住想出去玩的冲动。如果有大规模的报复性消费,很可能就出现在这个“五一”假期。

  国内疫情封锁已基本解除,不少地方推出促进消费措施,加上机票便宜、高速免费,想出去游玩也是正常不过的。估计很多旅游景点、餐饮消费场所都指望着能在“五一”期间增加收入,挽回前段时间的损失。经济回归正轨,消费要先行,这也是各方所乐见的事。

  不过,有一个群体特别需要提高防范,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就是学校师生和家长群体。进入4月份以来,中小学陆续复学,教学工作逐步回归正轨。复工是一个大工程,复学尤其如此。为了做好复学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早早就制定了方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而家长也早早就开始逐日上报学生健康状况。

  正式复学后,从进校门怎么做、上课怎么安排到课间如何防止聚集,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比往常付出了更多努力。别的不说,那么多学生整天要戴口罩,就是一件难事。万一有学生发烧,整个学校和相关部门会迅速启动预案,包括进行核酸检测、其他学生原地待命等。所有工作都是为了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

  当下仍需继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任何松懈。这就要求,学校教职员工、家长和学生在这个“五一”假期,还需忍住外出远游的念头,尽可能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为此,杭州市教育局防控办发出通知,倡导广大师生“浙江人游浙江”“杭州人游杭州”,“五一”期间要减少人员流动。

  当然,在应急响应降级、社会生产生活恢复常态的情况下,减少人员流动更多要靠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自觉。一律严禁,不合情理,而“游必有方”则可更好地落实校园防控措施。原则上不到省外旅游,不扎堆热门景点,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复学大局考虑。要知道,疫情防控千头万绪,一个线头扯出一团麻,要耗费大量社会人力物力,而且还不能做到万无一失。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大家自觉,主动减少与他人接触范围。只有这样,才不会给节后学校防疫工作带来更大压力,才能放放心心地让孩子们上学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