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点亮夜经济,谁做“掌灯人”?

时间:2020-04-29   来源:河南日报

  

豫论场丨点亮夜经济,谁做“掌灯人”?

  □冯军福

  话说某一天,有人在路上捡了两斤韭菜,想着回家能包饺子,于是又去商店买来五斤肉,包好饺子后,还想再配点酒加点菜......一来二回,一些原本可有可无的消费需求就这样被调动起来了。

  借这个故事来说明消费券的带动作用再贴切不过。今天上午10点,郑州发放第二期1.6亿元消费券,再次让不少市民体验到“天上掉红包”的感觉。而活动开始后仅仅15分钟,就已带动消费287万元,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与此同时,喧嚣的城市夜生活也重新归来。商场内人来人往,即便戴着口罩,也挡不住人们“买买买”的脚步;街道边灯火辉煌,三五好友坐在一起,撸串、喝酒,侃大山……

  夜晚,无疑是消费的黄金时段。忙碌一天,很多人都想晚上出去“嗨皮”一下,逛着吃着,身上的钱包就Hold不住了。有人说,白天经济靠生产,夜晚经济靠消费。城市经济学的理论也表明,现代大都市的特征之一就是城市功能由生产向消费转变。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消费一度“冻结”。在各地“救市”出招中,夜经济被多次“点名”、委以重任。以郑州为例,当地多次发放消费券,适时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项目。得益于此,过去一个月,郑州城市消费活力度排名第一。

  从阿里巴巴提供的郑州小店活力亮灯率对比图上不难看出,3月20日发放消费券前,城市的夜晚还只是星光点点,而4月20日发放消费券后,城市小店“唰”地一下全亮了,其中以金水区和管城区最“闪亮”。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五一”假期,新一轮消费券将会派上用场,为城市夜经济继续添柴加火。到那时,郑州的夜空将会更加璀璨夺目。

  当然,这建立在市民愿意把消费券花出去的基础上。不少市民呼吁,不妨降低满减门槛、扩大使用的门店范围,以便更好地匹配不同市民的需要。这样,才不至于抢到手的红包被白白浪费。而且发放消费券只是启动内需的手段之一,影响夜经济的因素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晚上11点,公交地铁停运,给城市夜归人带来交通不便;更有人对夜间消费的单调表示不满:吃宵夜、逛大街,除了这些,还能干点啥?

  点亮夜经济,需要地方政府当好“掌灯人”,做到服务“不打烊”,在交通、安全等“硬件”上下功夫,在服务、环境等“软件”上做文章,打造“亮点”,形成“量点”,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夜生活。今天重提夜经济,不能把它单纯当作刺激消费的临时之举,必须有长远规划和配套措施。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夜经济才能持久“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