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第四款国产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在河南启动,首批32人入组

时间:2020-04-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4月28日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生物”)方面获悉,由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北京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河南省商丘市启动临床试验。

  4月28日上午在商丘市召开的临床研究启动会。 本文图片均为中国生物提供

  28日上午在商丘市召开的临床研究启动会上,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夏胜利介绍,该中心经过多方考虑最终决定由商丘市梁园区疾控中心承担本次项目。此次临床研究为“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Ⅰ/Ⅱ期临床试验”,32名志愿者入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此次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在此次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发中,北京生物利用成熟的灭活疫苗研发平台,在已经上市的sIPV(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等产品的经验基础上,先后攻克毒种研究、生产工艺研究、质量研究、疫苗配方筛选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点,完成了动物体内安全性及有效性评价,研发出的新冠灭活疫苗,于4月27日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

  同时,中国生物也已经完成了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建设,量产后年产能可达1亿剂,具备满足大规模紧急使用和常规接种的生产条件。

  临床研究启动会上,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表示,2009年以来,该疾控中心先后承接国内外20多家企业近60项疫苗临床研究合作项目。疫苗品种覆盖多学科、多领域、全人群,目前已完成近20个项目,具备疫苗研发及传染病预防控制的相关经验。同时,河南省疾控中心与中国生物有过多次合作,是中国生物“疫苗临床研究基地”。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本次北京生物所研发出的新冠灭活疫苗是中国生物获批临床试验的第二个新冠灭活疫苗。

  此前的4月12日,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协同攻关的新冠灭活疫苗率先获得全球首个临床试验批件。值得一提的是,该疫苗临床试验项目也选在河南省完成,由焦作市武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并于4月24日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

  

  加上此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我国已有四款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