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多家知名外企“看多”河南扩大投资

时间:2020-04-29   来源:河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困难,也让部分境外投资者的观望心态有所加重。但是,受益于我省巨大的市场潜力、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近期,太古可口可乐公司、新加坡丰树集团以及德国欧绿保集团等对在豫投资、经营表示了极强的信心,并且持续追加投资,扩大在豫“版图”。

  “这几家公司全部是业内领先的企业,他们坚定‘看多’,无疑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了河南对外资的吸引力。”4月27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球食品饮料界的龙头企业,太古可口可乐将其在中国区最大的一笔投资投向了河南。

  今年3月底,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与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建设“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智能化绿色工厂项目”成功签约。这是太古可口可乐第三次投资河南,计划总投资不低于人民币6亿元,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3亿元。

  同时,面对外部经济的不明朗形势,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双选会”发出招聘公告,疫情期间继续公司的人才培养。根据太古可口可乐的战略布局,该公司今年将在全省多开9家省辖市仓库,比往年多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追加投资和加大招聘力度都是市场行为,也源于公司在河南持续增长的业绩。”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永刚告诉记者,“作为最早进入河南的外资企业之一,可口可乐20多年来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目前,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产能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85%,销售收入在太古可口可乐14家运营公司中,为系统第一,截至目前,已经领跑系统35天。”

  2020年4月,根据上一年员工绩效表现,太古可口可乐全体员工涨薪不打折扣。在停工期间每日损失近千万元的情况下,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给每位员工额外发放888元开工红包。

  “我们这样做,就是想把公司对河南的信心传导给全体员工,也想让大家清楚,我们在河南的投资和经营是一个长期行为。”徐永刚说。

  同样是3月底,丰攀仓储(新乡)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这也标志着新加坡丰树平原新区现代仓储中心项目正式落地。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淡马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丰树集团从2011年在郑州经开区投资首家企业后,连续加大在河南的布局力度,先后在洛阳、漯河、驻马店、开封等地投资。丰攀仓储(新乡)有限公司成为其在河南的第六家企业。

  丰树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河南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功不可没。

  丰树项目正式签约前,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已明确专人跟踪服务,并积极向市商务局汇报对接外商注册事宜,全程协调解决材料准备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新加坡丰树项目外资公司注册网上申报“一次过”。据了解,丰树项目企业投资总额3444万美元,注册资本1427万美元。

  德国是今年在豫投资增幅较大的国家,投资河南的德企中,欧绿保集团在许昌的项目相当引人注目。

  作为全球十大环境服务及资源再生企业之一,欧绿保集团在全球有超过200个经营场所、拥有8000多名员工,其投资项目将成为许昌市“无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5月,许昌市被生态环境部筛选确定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欧绿保项目在解决餐厨废弃物处置问题的同时,将城市产生的厨余废弃物、市政污泥、粪渣等有机固废进行综合处置利用,并将有机废弃物转换为电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毕马威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资本最讲的是投资回报,正是河南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和开放程度的提高,才带来在豫知名外企的进一步扩大投资。

  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南将继续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让国际投资更便捷、更经济,进一步放大河南经济的“磁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