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甩锅”中国剧本背后的美国困境

时间:2020-04-3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刁大明

  日前,美国主流政治新闻媒体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国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向今年准备角逐参议员席位的本党参选人发送了一份“甩锅”备忘录。该备忘录旨在告知这些参选人,该如何面对关于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等相关质疑,而其给出的答案却是花式“甩锅”与“抹黑”。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民主党对手都成为这份备忘录要求共和党人“锁定”的主要目标。

  如此一份“祸心满满”的备忘录一经披露就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某些政客为了竞选连任而推卸责任、捏造事实以及极尽“污名化”之能事的恶劣做法令人齿冷。事实上,疫情在美国的持续肆虐已引发了美国很多民众的极度担忧,而特朗普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轻慢乃至荒唐的作风也已招致美国不少民众的极大不满。这种民意的变化被认为对特朗普今年的连任构成了重大威胁,甚至有可能连累到共和党维持参议院多数的国会选情。与特朗普妄图稳定其基本盘与关键盘的动机如出一辙,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上行下效地炮制出了“甩锅”备忘录。然而,必须看到,与特朗普“甩锅”给世界卫生组织的做法引发美国内外批评一样,国会共和党人的这种伎俩对美国的疫情防控也毫无助益,更不会让美国民众买账。

  从白宫到国会,美国政客们这种集体“甩锅”的诿责做法,凸显了当前美国政治的困境。在党争极化持续加剧的情形下,两党都无法推动有效且真正回应民意的政策议程,只能通过寻找新的对手来巩固自身的选票。从本质上说,目前这种“污名化”的竞选伎俩就是妄图将美国民众的不满情绪偷梁换柱地转化为民众对中国的所谓“威胁”的担忧,在全美范围内制造对于中国的所谓“敌视”,进而继续巩固自身的选民基本盘。令人遗憾的是,面对着共和党人以所谓“对华软弱”为借口的攻击,民主党阵营的某些政客竟然也选择通过强化负面对华态度的方式加以回击。于是,两党政客共同陷入了对华“示强竞赛”的怪圈之中。两党政客炒作“中国议题”将导致什么结果?是被欺骗的美国民众在无法得到需求兑现之后的更大失落与焦虑,从而形成更大的恶性循环。

  美国政客这种“甩锅”中国,将中国“污名化”、将疫情“政治化”、将中美关系“情绪化”的恶劣做法正在导致“中国议题”在本次选举中的持续发酵。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这种炒作正从以往与经济和就业联系更为紧密的“低政治”议题迅速上升为与国家安全威胁、战略挑战等联系紧密的“高政治”议题。这就意味着,这种炒作将进一步毒化过去一年多来已经出现负面倾向的美国普通民众的对华态度,进一步蚕食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所需要的两国民意基础,甚至正在制造出极为不和谐的负面舆论氛围。这种氛围一旦成气候,就一定会制约美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对华政策选择余地。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政客通过“中国议题”不但不会实现选举胜利,反而会对中美关系造成贻害无穷的深远影响。这显然并不符合两国以及两国人民的切实利益,更不符合全世界的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