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走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0-04-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9日电 在位于洛阳市新安县的康达卡勒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磁共振设备、高端智能化CT设备、悬吊及双立柱式DR等高端医疗器械整齐排列,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些长期依赖进口的高端医疗器械已陆续拿到注册证,将实现“洛阳造”。

  在位于孟州市的德众保税物流中心,这里建成了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动物皮张指定存放监管仓库等4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2019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0.4亿元。

  在东大科技产业园内,移动互联网将制造业产能、设备市场供需串联起来,共享模式和平台思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成长。

  繁忙的生产线,紧张有序的工人,进进出出的大货车,充满生机的活力城镇……这些几乎在每一个县城都能看到的画面,正在勾勒出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28日,河南省举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由省领导带队分四组对部分县(市)县域经济发展进行现场观摩。

  在洛阳市新安县洛新产业集聚区,观摩组走进企业车间、研发中心、孵化园区、项目施工现场,实地观摩了解当地培育的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生产两大产业集群;在兰考县产业集聚区,当地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三个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给观摩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淇县的飞天农业,观摩组看到了一粒小麦如何“变身”30多种产品。

  不少观摩组成员表示,河南县域经济发展有基础、有潜力、有机遇、有条件,通过观摩找准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以更大力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现有104个县(市),数量居全国第四位,2018年,河南省县域行政区划面积占全省的88.5%,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73%、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河南县域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现代农业水平持续优化、工业化水平不断加快、服务业比重较快提升,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根据中国社科院《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河南省入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数量达到8个,居于中西部首位。

  河南省主要领导表示,要把准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向,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新时期县域经济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