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在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时间:2020-05-06   来源:解放军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主席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展现的担当精神,深情勉励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习主席的深切关怀,必将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奋斗、砥砺前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而最大的际遇就是能够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军地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军队是最需要青年、也是青年最为集聚的地方。军队青年是我军的主体,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生力军。军队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军队就有未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无数热血青年投身军旅、赴汤蹈火,同祖国一起开拓、同军队一起奋进,用信仰与忠诚、牺牲与奉献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军队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春与使命同辉,奋斗与光荣相伴。只有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军伟业,方能不辱强军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人民重托。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军队青年要把习主席的关心关爱和激励鞭策化为前进动力,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砥砺本领、履职尽责,努力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各级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凝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