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伟大民族精神凝聚抗疫强大力量

时间:2020-05-06   来源:经济日报

  

  从“封城”抗疫到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从最高日增万余确诊到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新冠肺炎疫情较量的战“疫”中,我国已经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逆袭”是如何实现的?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同心协力,将伟大的民族精神具化为个体的自觉行动,为打赢战“疫”提供了硬核支撑,就是答案。

  这是一场阻击战,要取胜必须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锚定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大战略。在战“疫”的不同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科学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始终用宏大的战略视野通盘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一体部署两条战线,精准落子、环环细化、实之又实,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为统筹实现双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政治保证。

  这还是一场总体战,要取胜必须推行切实的战术战法。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战“疫”提供支持。从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到加快应急科研项目攻关,从居民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到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在抗疫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把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车马炮”各展其长,各级党委政府、各地区各部门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又立足大局、服务大局,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盘棋大局分明,战“疫”才能有方向、有章法、有效率、有力量,在步步为营中走向最终胜利。

  这更是一场人民战争,要取胜必须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战“疫”打响以来,亿万人民手相牵、心相连,全面参与、积极行动,成为防控疫情的决定性力量。勇敢逆行的背影、印着压痕的脸庞、坚毅无畏的眼神……彰显的是中国人民义无反顾、顽强拼搏、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的精神。企业调整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驰援战“疫”最前方;国家职能部门畅通物资运输、做好电力保障、主动减租免息……彰显的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伟大的民族精神为打赢战“疫”提供了强大支柱,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经此一“疫”,伟大的民族精神赓续了新的时代内涵,更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这场党带领全国人民打响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却尚未到大获全胜的时刻。我们仍需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在正确的战略策略的指导下,推行切实的战术战法,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再做实再做细一些,让病毒无反弹之机,让社会生活有序恢复生机。

  “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仍然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我们只有继续依靠党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迸发出的硬核力量,才能去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