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0-05-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素有中国考古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5月5日下午在北京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入选,至此,我省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考古项目达46项,位居全国首位,并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

  ▲城址布局图

  此次评选于5月1日至5日举行线上终评会,这是“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举办30年来首次面向公众直播,通过央视新闻微博等平台即可体验“云考古”,带领公众探访历史上下几万年,进一步领略到考古的魅力。此次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

  位于周口淮阳区的平粮台古城遗址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长达10年的考古发掘揭示了这座属于新石器时代的早期城址,并由此激发了中国考古学界关于城市起源与早期文明等问题的讨论。

  ▲中轴线、排房、城内排水布局

  2014年以来,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该遗址联合开展的最新一轮考古发掘中取得了突破性学术成果:进一步确认了城址严整规划的方正格局,尤其是位于城址中轴线上的道路是目前国内经考古发掘确认的最早的城市“中轴线”,城内的高台式排房建筑也以“中轴线”为依据进行规划设计。发现了完整的早期城市排水系统,是国内首见。龙山道路发现的我国最早的车辙,将车(可能是双轮车)的起源提早到龙山时代,并与大时代背景下的东西文化交流相吻合,意义重大。这些特点是中国古代城市规划思想的源头,在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突出价值。同时也揭示出了龙山时代大背景下广泛的跨区域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现象,有助于深入认识中原地区文明起源的特征,对认识国家文明的起源具有重大意义。

  ▲龙山时期排房F33(上为南)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说,淮阳平粮台遗址近年的较大规模考古勘探和发掘,以及以平粮台遗址为中心的区域考古探查和发掘,为更加深入认识龙山文化晚期,也就是早期国家形成的关键阶段的社会形态、发展水平等提供了全新的考古资料和新的视角。

  ▲南城门附近排水设施

  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认为,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最重要的一项成果便是发现并确认了南北向“中轴线”布局,为追溯中国古代城市形制布局的内涵与特征找到了新的坐标。

  “该城址的考古发掘成果表明,距今4200年左右的龙山文化晚期,一条贯通南北的宽约6-7米的中轴大道在平粮台城址内发现,此项成果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服务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将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提供重要考古依据,也由此证实中国古代城市布局中的中轴线规划拥有四千余年的历史,并传承至今,成为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核心标志之一。”刘国祥说。

  ▲龙山时期玉冠饰残片

  据了解,下一步,考古学家将深入地分析这些年经过科学发掘提取的各类资料和信息。此外,平粮台古城的保护展示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古城遗址博物馆(淮阳区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平粮台考古工作站均已立项并开始建设,无疑会为将来这个重要古城址的研究和保护提供坚实的平台。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